新華網 正文
青春,獻給大山裏的孩子——記支教志願者袁輝
2019-05-23 19:2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23日電 題:青春,獻給大山裏的孩子——記支教志願者袁輝

  新華社記者 譚元斌

  “在山村支教不是心血來潮,而是骨子裏對這份事業的熱愛。和孩子們一起成長,是我最大的收獲。”不久前,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東縣支教志願者袁輝,這樣總結自己7年的志願支教經歷。

  離家1000公里:“我不是為了錢”

  今年31歲的袁輝家在江蘇徐州,2012年6月畢業于南京大學歷史係。畢業前,他了解到湖北巴東縣“拐杖教師”譚定才的感人事跡,決定到距離家鄉1000多公里的鄂西大山深處,做一名支教志願者。

  2012年9月的一天,巴東縣清太坪鎮姜家灣教學點,“拐杖教師”譚定才正在講課,一名年輕人推開了教室大門。只見他肩上背著一個大登山包,手裏也提著一個大登山包,説自己叫袁輝,希望在這裏做支教志願者。

  一個名牌大學生來山裏教書?譚定才將信將疑。“我們這裏條件艱苦,待遇不高。”他對袁輝説。

  “我有工作,已經放棄。我不是為了錢,我更願意做一份自己喜歡、體現自我價值的工作。”袁輝很堅定。

  帶著一個睡袋,20多本書,幾套衣服,袁輝開始了自己的支教生活,成了“拐杖教師”譚定才的另一副“拐杖”。譚定才給他收拾出一間房,支起床鋪,讓他安下了“家”。

  巴東縣是國家深度貧困縣,巴野公路通車前,姜家灣教學點離巴東縣城有3個多小時的車程。點上共有27個孩子,兩個班,袁輝上午給一二年級學生教語文,下午給學前班孩子教數學。

  “大多數孩子都是留守兒童,不少來自單親家庭。”袁輝利用周末逐一走訪每個孩子的家庭,熟悉山區農村的生活。

  教學點沒有自來水,剛開始,袁輝喝了一段時間的“屋檐水”,後來他買了一個塑膠水壺,去當地農戶家提水,一壺水只夠一天飲用。洗衣服得接屋檐水。山裏濕度大,袁輝住的宿舍異常潮濕,他滿身都是濕疹……

  2013年2月,袁輝的父親千裏迢迢來看他,發現條件比想像中還要艱苦,勸他回去。袁輝十分肯定地告訴父親:“這裏需要我,我有自己的收獲,我要繼續待下去。”

  6年:一個人的“義務家教”

  家住清太坪鎮青果山村的青青(化名)反覆骨折,到醫院檢查,發現她患有成骨不全症,俗稱“瓷娃娃”。小女孩只能坐在輪椅上,不能下地行走,無法上學。

  于是,袁輝開始了對青青一個人的“義務家教”。每周到府兩三次,不收分文,還經常給青青帶小禮物。為節省時間,他每次都抄小道走,即便這樣,來回一趟也需要1個小時。小道坡陡路滑,袁輝每走一次,滿腳都是泥。

  2014年3月,袁輝到同一個鎮的白沙坪小學支教後,距青青家更遠了。一位學生家長知道他為青青送教的事情後,把自己家的摩托車送給了袁輝。摩托車騎壞之後,袁輝去修理店買折舊車,店主被他感動,半價賣給他一輛舊摩托車。

  在袁輝的幫助下,青青學習成績優異,還學習畫畫,制作手工藝品。2018年初,青青制作的手工玩具在巴東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現場義賣,賣出1280元。看到自己的手工藝受到大家的喜愛,青青很開心。

  下學期,青青就要上初中了,袁輝無法再全科送教了,青青將在媽媽的陪伴下到中學住讀。“看到孩子越來越好,就覺得一切付出都值得。我和他們一家感情很深,我會經常去看他們。”袁輝説。

  快樂教學:讓孩子“既長本領又健康成長”

  剛開始執教時,袁輝發現,孩子們在課堂上一個比一個拘謹;下課了,一個比一個調皮活潑。

  “我覺得,要保護孩子們的天性,讓他們既長本領又健康成長。”為了讓孩子們快樂學習,袁輝摸索設計出融合情景劇元素的課堂教學模式。

  比如,講賈島的《劍客》一詩時,他找來墨鏡與玩具劍當道具,和學生們一起表演,看誰更有劍客風范,合乎詩中情境。袁輝會講故事,點子多,不僅孩子們樂于上他的課,有些家長都會站在窗外聽上好一陣子。

  學習之余,他還和孩子們一起踢球、聊天、做遊戲;帶著學生寫現代詩、打油詩,寫鏡像字,畫畫,由孩子們自己評定優秀,貼在教室墻上……附近學校的同行説:這個袁老師,不愧是名校畢業的,講課有新意,學生喜歡聽。一些學校專門請他去授課。

  袁輝關愛學生,看到一些學生冬天穿著單薄,手上長著凍瘡,便與南京大學紅十字會聯繫,為貧困學生募捐衣服300多套。他的很多同學也成了孩子們的知心大哥哥、大姐姐,甚至親自來到這裏看望孩子們。

  7年來,袁輝有許多機會離開山村,父母也希望他回去,但他堅持留了下來。“這裏就是我的過去,我的現在,我的將來。”袁輝説。

  記者了解,這個學期結束後,袁輝教的孩子全部畢業,屆時他將離開白沙坪小學,前往巴東縣野三關鎮繼續支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4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