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話劇院復排《玩偶之家》首演 講述“洋媳婦”融入中國社會困境
2019-05-23 22:1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白瀛)中國國家話劇院復排話劇《玩偶之家》23日晚在國話先鋒劇場首演。導演吳曉江將140年前發生在挪威的故事改換到上世紀30年代的中國,展現了“洋媳婦”融入中國社會中遇到的種種困境,詮釋了易卜生百年名著反思人性虛偽自私、重新認識自我的思想魅力。

  《玩偶之家》是挪威戲劇家亨利克·易卜生創作于1879年的一部社會問題劇,講述了女主人公娜拉意識到丈夫海爾茂自私後出走的故事。該劇在新文化運動時期介紹到中國,主人公娜拉成為當時中國婦女解放的代名詞。

  導演吳曉江修改了原劇近三分之二的臺詞,導演了中英雙語同名話劇。劇中,挪威姑娘娜拉遠嫁中國,為了丈夫學中文、學京劇、學做中國菜,努力融入中國的社會,但丈夫卻因娜拉私下借錢而指責她不了解中國的人情世故,毀了他的名譽,娜拉看清了自己在家中的玩偶角色,毅然離開了她曾努力維係的家庭。

  該劇在春節的祥和氣氛中開篇,木質長椅、紅燈籠、貼春聯、筆墨紙硯、古色古香的傳統四合院家居陳設,伴隨著京劇的唱段、民樂的演奏,一下子讓身處2019年的觀眾穿梭回了上世紀30年代的中國。

  “我們保留了易卜生作品中的主要情節和人物,把原著女權的中心點放到了中西文化差異、人們的價值衝突以及人性的對比思考上,表現了對美好人性和自我成長的追求。”吳曉江説。

  該劇曾于1998年、2001年、2006年三次排演,娜拉均由挪威國家戲劇院女演員阿格尼特·荷蘭德飾演,此次則改由塞爾維亞女演員米拉飾演,而李建義、韓童生等其他主演仍然是原班人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3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