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部門合力推進郵政業服務鄉村振興
2019-05-23 17:2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全國建制村2022年實現快遞送到村——七部門合力推進郵政業服務鄉村振興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預計到2022年,郵政服務鄉鄉有局所、建制村直通郵,快遞服務鄉鄉有網點、村村通快遞,實現建制村電商寄遞配送全覆蓋。”在國家郵政局23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郵政局新聞發言人金京華對近日國家郵政局等七部門出臺的《關于推進郵政業服務鄉村振興的意見》進行了解讀。

  補短板著力突出政策創新

  金京華介紹,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部署,持續提升郵政業服務“三農”能力,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國家郵政局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近日出臺了《關于推進郵政業服務鄉村振興的意見》。

  金京華説,意見堅持抓重點、補短板,聚焦突出問題,著力突出政策創新。為綜合破解74.9%的村沒有農村電商配送站點這一突出問題,加強郵政基礎設施建設,意見提出,推動將縣域郵政業發展內容納入地方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將村郵站納入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強化電子商務、便民服務、收寄投遞、自提服務等功能。

  為提升冷鏈服務能力和農村投遞效率,意見提出,支援企業建立覆蓋農産品生産、加工、運輸、儲存、銷售等環節的全程冷鏈快遞物流體係;支援有條件的鄉村布局建設無人機起降場地,打造無人機農村投遞示范區。

  郵政服務助力農産品銷售

  “許多農産品通過郵政寄遞渠道,既豐富了農産品市場、方便了城市居民生活,也使很多鄉親嘗到了致富的甜頭。”金京華説。

  國家郵政局自2016年啟動快遞服務現代農業示范工作,截至2018年,已培育出20個年業務量超千萬件、16個年業務量超500萬件的“快遞+”項目。

  意見在夯實農村快遞物流體係、促進專業化規模化發展、延長農産品産業鏈、發揮郵政網絡優勢等方面提出了多項具體措施:實施農産品冷鏈建設工程,建設現代化農産品冷鏈快遞物流集散中心;實施“一地一品”示范工程,推廣“寄遞+電商+農特産品+農戶”模式;加強農商互聯,開展農産品分等分級,發布農特産品寄遞服務標準;合理布局主題郵局,銷售手工藝品和農特産品;加強農民快遞職業技能培訓,培育當地電商快遞致富帶頭人。

  金京華表示,這些具體舉措將促進農産品流通方式轉型、有效破解銷售難題,提高農産品附加值、帶動農民持續增收,更好地發揮産業興農作用。

  打造政務代理綜合服務平臺

  意見提出,深入參與“互聯網+政務服務”,銜接全國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係統,依托縣鄉郵政網點打造“一門式辦理”“一站式服務”的政務代理綜合服務平臺,貼近農村群眾需求做好政策咨詢和辦事服務,提供制證寄證、輔助審批、徵繳代發等一體化服務。全面推動農村郵政網點代辦警務、稅務等業務,不斷將代理政務范圍向鄉村拓展。

  金京華認為,郵政企業擁有遍布城鄉的郵政網點,有74%的郵政局所地處農村地區,在打造綜合服務平臺、參與完善鄉村便民服務體係方面具有獨特優勢。

  統計顯示,2018年,國家郵政局聯合公安部推行郵政網點代辦公安交管業務,全國238個市(地)的郵政營業場所代辦交管業務;加強與稅務部門合作,在1.3萬多個郵政營業場所開辦代徵代繳稅款服務,年服務2500萬人次、代徵稅款超200億元。同時,郵政企業還參與地方“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各類審批文件、工商營業執照、身份證、社保卡等制證寄證一體化服務。

  “依托縣鄉郵政網點打造政務代理綜合服務平臺,有利于提高郵政網絡資源利用效率,讓農民群眾辦事少跑腿,激發農村創新創業活力。”金京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3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