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詩和遠方”在此相遇:“島上書店”為海南增添文化魅力
2019-05-23 16:4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5月23日電  題:“詩和遠方”在此相遇:“島上書店”為海南增添文化魅力

  新華社記者史競男、趙葉蘋

  一邊聽著濤聲,一邊品味書香,位于海南石梅灣的鳳凰九裏書屋內,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在這裏停下腳步;在祖國最南端的三沙鳳凰新華永興書屋,8000余種豐富圖書為駐島官兵和島上居民們送上文化大餐……

  如今,這樣的書店,已在海南島處處綻放。文化和旅遊完美結合,“詩和遠方”擁抱在一起,一座座“島上書店”讓書香如海風般飄進千家萬戶。

  做好“融入”文章 讓書香無處不在

  日前,記者隨“書香中國萬裏行”活動走進海南的特色書店。在今年初才開張的海南中學三亞學校“鰲山書屋”,高一學生邢婉玲正捧著一本心愛的圖書,暢享安靜的閱讀時光。她告訴記者,這間環境優雅的書屋,是她和同學們的“第二課堂”。近1萬冊圖書為他們打開了廣闊的天地,充實了課余生活。

  像這樣的校園書店,海南省已落成10家,大大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

  三沙永興書屋,也是駐島官兵們最愛去的地方。有戰士説,自從有了“家門口的圖書館”,即使在遙遠的西沙也能讀到最新出版的好書,既排解了寂寞也增長了知識。

  海南鳳凰新華出版發行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何洋介紹,1950年9月,海島之濱,新華書店海南分店挂牌成立,一大批飽含新思想、新文化的書籍被背上了海南島;60多年後,海南新華書店實施進社區、進景區、進校園、進酒店、進軍營、進農家等“八進”工程,建設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小微特書店,主動“融入”讀者,把“閱讀學習、展示交流、聚會休閒、創意生活”功能擴大到基層,讓書香飄滿海南島,播散下文化的種子。

  借助新型書屋,海南書香節活動向基層深入;全省新華書店門店周末閱讀分享活動吸引越來越多的基層群眾參加;名人名家資源得到充分利用,主題宣講活動迅速覆蓋城鄉……

  “書香飄萬裏,關鍵在落地。”何洋説,下一步,還將把新華書店開到農村、高速路服務區,以及年輕人愛去的咖啡屋等場所。

  變書店為平臺 以公益方式推動全民閱讀

  椰韻鳳凰讀書會、“我愛你海南”詩文朗誦會、兒童故事大王比賽……位于海口老商業區解放西路黃金地段的解放路書城,用豐富多彩的閱讀活動吸引著源源不斷的讀者。

  這家海南省營業面積最大、圖書品種最豐富的實體書店,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據統計,書城年均開展名人名家讀者見面會及各種主題讀書沙龍達到80余次,每場活動參與人數均在百人左右。

  為了培養孩子們的閱讀興趣,推動早期閱讀,書城每周邀請知名語文教師舉辦中外名著品鑒會、閱讀分享會等,引導中小學生及市民遊客愛上閱讀;同時,調整布局,擴大少兒圖書擺放面積,增設座位、咖啡吧,一改過去新華書店只能站著選購圖書的形象。

  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總經理李忠認為,營造優雅、舒適、人性化的閱讀空間,以公益方式推動全民閱讀,實現了將閱讀融入日常生活,讓人們感受閱讀之美,進而養成閱讀習慣。

  如今,海南島上越來越豐富的“閱讀+”活動,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熱愛閱讀、熱心公益的志願者參與到全民閱讀推廣工作中,帶動更多的人加入閱讀的行列。

  “以書為媒,搭建起閱讀平臺,全民閱讀活動將蔚然成風。”李忠説。

  文旅結合 “島上書店”變成“文化名片”

  窗外是碧海藍天,耳畔濤聲如訴,眼前是琳瑯滿目的書籍。“在山海間閱讀,遠離喧囂,回歸自然。我們為讀者提供的是具有人文關懷和詩意之美的閱讀體驗。”鳳凰九裏書屋“80後”店長陳潤崛充滿自豪。

  在以自然風光和旅遊業聞名的海南島上,書店正成為一道新的風景線。

  “小小書店承載的文化空間是巨大的。”陳潤崛告訴記者,九裏書屋開業至今,已開展名人名家講座、書畫攝影展覽等各類文化活動200余場次,吸引遊客讀者累計達20萬人次。來自五湖四海的讀者、旅行者、社區公民,帶著不同地域的歷史人文風貌與思想情感,相聚于此交流分享。

  在全國招募最美守望者開展公益活動、打造社區公民的“理想書房”和海島候鳥文化的“文化會客廳”……通過不斷開展特色文化交流活動,一座座書店不僅成為當地的文化地標,更成為海南的“文化名片”。

  “為遊客築造文化生活的溫暖港灣,為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建設注入文化活力,不斷提升海南的文化內涵。”何洋表示,從做書店提升為做文化,將文化和旅遊相結合,既服務了本地居民,又吸引了外來遊客,從長遠來看,為海南建設自貿區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文化推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3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