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連續6年減貧千萬人以上 2018年283個縣脫貧摘帽
2019-05-23 14:06:1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夏更生今日表示,2018年,全國共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386萬人,連續6年減貧1千萬人以上,各省均完成了年度減貧任務。全國283個縣脫貧摘帽。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有關負責人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介紹2018年落實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情況,並答記者問。

  資料圖:航拍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錦繡花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中新社發 尚宇傑 攝

  夏更生介紹2018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有關情況時指出,從考核情況看,2018年,各地各部門和貧困地區幹部群眾真抓實幹、埋頭苦幹,脫貧攻堅取得新的顯著成效。一是年度減貧任務全面完成。全國共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386萬人,連續6年減貧1千萬人以上,各省均完成了年度減貧任務。全國283個縣脫貧摘帽。

  二是深度貧困地區減貧明顯提速。“三區三州”貧困人口減少133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了6.4個百分點,比西部地區平均水準高3.3個百分點。

  三是“兩不愁”總體實現,“三保障”明顯加強。貧困地區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0371元,增幅連續6年高于全國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018年高1.8個百分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總體實現,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明顯加強。

  夏更生指出,考核結果顯示,河北、湖北、湖南、廣西、海南、四川、貴州、西藏、寧夏、新疆等10個省區為綜合評價好的省份。這10個省份的共同特點可概括為“三實一少”。第一,堅持目標標準和精準方略,做到了扶貧工作務實;第二,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總體到位,脫貧過程比較扎實;第三,識別準確率、退出準確率、群眾滿意度比較好,脫貧結果真實。第四,考核中發現的問題比較少,脫貧攻堅成效顯著。

  黨中央、國務院明確對2018年綜合評價好的省份進行表揚激勵。一是由中辦、國辦印發考核情況通報,對綜合評價好的10個省區給予表揚;二是對綜合評價好的10個省區在2019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分配中各獎勵4億元,用于支援脫貧攻堅工作;三是考核結果送中央組織部,作為對各地主要負責同志和領導班子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四是加強綜合評價好的省份經驗典型的宣傳推廣,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此外,夏更生表示,2019年,全國計劃再減少1000萬以上貧困人口,330個左右貧困縣脫貧摘帽,我們將繼續堅持目標標準,把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進行到底,強化正向激勵引導,堅定信心、盡銳出戰,確保到2020年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3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