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自主研發的係留浮空器突破海拔7000米
2019-05-23 11:3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 董瑞豐)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空天資訊研究院獲悉,由該院研制的係留浮空器新技術正式應用于日前在西藏納木錯開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中,23日淩晨達到海拔7003米的高度。這一高度也是世界范圍內已知的同類型同量級浮空器駐空高度的世界紀錄。

圖為“極目一號”浮空器順利升空(圖片為30秒延時拍攝,並做了後期處理)。中科院空天資訊研究院供圖

  據介紹,係留浮空器利用浮升氣體的浮力提供升空動力,通過與地面錨泊設備連接的係纜進行升空和駐空飛行,是一種無動力飛行器。為更好地利用新技術服務第二次青藏科考,空天院科研人員自主研發三款係留浮空器:“極目一號”“極目二號”和“極目三號”。三款浮空器體積從小到大,駐空高度由低到高,係統復雜程度和技術難度也逐漸遞增。

圖為在納木錯湖畔錨泊的“極目一號”浮空器。中科院空天資訊研究院供圖

  其中,執行此次任務的“極目一號”是高原體驗版,體積2300立方米,是自主研制的流線型浮空器在青藏高原的首次應用,可攜帶科學探測儀器進行垂直剖面和駐空觀測,將為後續浮空艇的研制進行技術探索和應用積累。

  “極目二號”和“極目三號”仍在研制中。前者是科考定制版,為第二次青藏科考量身定做,設計駐空高度為海拔7000米至7500米;後者屬于技術突破型,設計駐空高度將超過珠穆朗瑪峰。

圖為“極目一號”浮空器正在充氣。中科院空天資訊研究院供圖

  上述浮空器從艇體的設計到所用材料,包括控制係統、電源係統以及載荷艙和地面錨泊設施等,絕大多數為我國自主研發。

  本次科考活動由來自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空天院、長春光機所等單位以及西藏相關科技部門的50多位科考隊員開展,旨在更深入地研究青藏高原乃至“亞洲水塔”的氣候環境變化,為高原可持續發展提供決策依據。在浮空器升空過程中,多種儀器將同步觀測納木錯流域的大氣物理與大氣化學等多種參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我國自主研發的係留浮空器突破海拔7000米-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3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