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繼往開來再出發
2019-05-22 23:5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繼往開來再出發

  新華社評論員

  這一幕,莊嚴肅穆,讓中華兒女心潮澎湃;這一幕,意味深長,勝過千言萬語。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央紅軍長徵集結出發地江西贛州市于都縣,向中央紅軍長徵出發紀念碑敬獻花籃並三鞠躬。這是對革命先烈的深情致敬,也是走好新長徵路的鄭重宣示:“我們要繼往開來再出發!”

  歷史是一面鏡子,可以讓我們更好地認識自己、看清來路。85年前,中央紅軍渡過于都河,開始了山高路長、艱苦卓絕的漫漫征程。那時的中國,四分五裂,飽受侵淩。85年後的今天,一個朝氣蓬勃、充滿希望的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于世界東方,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盡管前方還有一座座山峰需要翻越,還有一個個險灘等待跋涉,但回望歷史、面向未來,我們既有“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壯懷激烈,更有“而今邁步從頭越”的堅定豪邁。

  長徵沒有終點,奮鬥未有窮期。今日之中國,既面臨百年未有之世界大變局,又處在由大向強的關鍵階段,少不了成長的煩惱、轉型的陣痛,也難以避免“木秀于林,風必摧之”的風險挑戰。美方推行霸淩主義,主動挑起經貿摩擦,出爾反爾、極限施壓,導致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中國企業受到肆意打壓——事實再次告訴我們,前行之路沒有坦途,為了實現偉大夢想,我們必須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想想長徵,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風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饑志越堅”。長徵的勝利,靠的是紅軍將士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壓倒、徵服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徵服的英雄氣概和革命精神。艱難險阻何所懼,勇往直前克強敵,偉大的長徵精神,是我們創造一個個人間奇跡的強大精神力量。

  長徵永遠在路上。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艱辛歷程,就是一部“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的奮鬥史。新中國成立初期,面對西方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的貿易限制和技術封鎖,中國人民堅決鬥爭,牢牢站穩了腳跟;面對燒到鴨綠江的戰火,中國人民志願軍不畏強敵、敢于亮劍,打出了上甘嶺的鐵血雄風,贏得了和平發展環境;改革開放以來,美國多次對華發起“301調查”,不斷揮舞霸淩主義大棒,中國沉著應對,中國經濟在風雨中不斷發展壯大……

  中國人民從艱難困苦中走來,中華民族從苦難不斷走向輝煌。在奔騰不息的歷史長河中,在我們經歷的各種大風大浪中,霸淩主義的侵襲沒什麼大不了,天塌不下來。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沒有任何困難可以壓垮英雄的中國人民,沒有任何阻力可以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偉大進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紅軍長徵走的是高山峻嶺,渡的是大河險灘,過的是草地荒原,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國夢的新長徵路上,我們也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也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徵服。鍛造敢于鬥爭的鐵脊梁,練就攻堅克難的硬本領,保持艱苦奮鬥的精氣神,我們必將在新征程上闖難關、跨溝坎,跑出我們這一棒的好成績。

  長徵,是中國革命史上的壯偉史詩。繼承和弘揚偉大的長徵精神,近14億中國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團結一心、奮發圖強,就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以新的更大勝利,揮寫中華民族更加恢弘的詩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華社評論員:繼往開來再出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529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