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家4口,35項專利——北京“發明之家”的故事
2019-05-22 21:1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一家4口,35項專利——北京“發明之家”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趙琬微

  燉紅燒肉粘鍋,是許多家庭都會遇到的煩惱。北京市海澱區居民侯寧家解決這個煩惱的辦法,是自己發明一個“燉肉神器”。

  從“燉肉神器”到吸煙過濾器,再到紅外線測高自動顯示限高儀……多年來,侯寧一家將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小煩惱、觀察到的新需求“變”成了發明,在改善生活、影響社會的同時,一家人體驗著發明創造的樂趣。

  這個4口之家,已經擁有35項專利。

  “我們一家都是發明愛好者”

  可充氣保險杠、書庫專用吸塵器吸頭、家庭中水自動回收裝置、深井智能救生器等……綠皮的實用新型專利證書,滿滿地擺在記者面前。

  “凡是生活中遇到了問題,我們就隨時記錄下來,方便家人不斷尋找更好的解決辦法。”侯寧説。記者看到,他們家這個牛皮顏色、舊得有些毛邊的本子上,記滿各種創意與發明的雛形,分兒童類、生活類、汽車類、圖書館類等等,圖文並茂。其中有60多項已經有了解決方案。

  37歲的侯寧是國家圖書館國圖藝術中心副主任。在圖書館工作多年的她,將愛讀書、愛學習的習慣帶回家。“我們一家都是發明愛好者,發明創造太有意思了。”

  侯寧的父親侯佔山退休前在博物館工作,業余時間酷愛發明。在他看來,發明可以促進個人學習,培養愛生活、愛社會的習慣,還可以增進家庭和諧。

  “現實需求,激發了我們的創意”

  在生活中,他們用一個個發明帶來驚喜。

  侯寧的媽媽李秀風用5根筷子制作出“燉肉神器”,解決了燉肘子容易粘鍋底的煩惱;用椅子改裝的“兒童高架親子車”,解決了育嬰母親過于疲勞的狀況……

  “家庭養育子女的現實需求,激發了我們的創意。”侯寧説,作為二胎家庭,自己家裏設計了多層兒童防護欄、兩個頭的勺子、兒童床組合等。最令她開心的是,巧妙利用過道空間制作了一個“秋千”,給兩個孩子帶來大樂趣。

  侯寧還通過發明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圖書館上班時,她發現藏書經常落灰生螨不好清理,就設計出在吸頭上帶滾刷的圖書專用吸塵器。“試用後效果非常好,滾刷可以刷到藏書裏面,除灰效果一級棒。”她説。

  侯寧還發現,圖書館的推車上往往放著好幾層厚厚的書,推起來十分吃力,于是又設計了一款好用不費勁的圖書館電推車。

  2014年,他們家在電視裏看到一則幼兒術後難以進食的新聞,設計了流食輔助器並寄給對方,對方收到後發來感謝信。後來,又多次制作實用小發明贈送有需要的病人使用。

  一次,侯寧的愛人沙太寶目睹車輛經過路口的限高桿,因超高引發交通事故。回家後,一家人討論如何改進限高裝置。經過多次改進,發明瞭“紅外線測高自動顯示限高儀”。

  “人人可以享受發明的樂趣”

  擁有一雙發明家的眼睛,一家人總可以看到生活所需、社會所需。

  “只有通過不斷學習積累,才能把想法變成創造。”侯佔山説,愛學習是一家人最大的特點。家中很多角落,擺放著各類百科書。隨著孫輩的成長,他感到自己的知識量需要擴充,目前正在從零開始學習英語。

  “和諧的家庭需要積極溝通的氛圍。”侯寧説,自己小時候經常和父親天南海北地談話聊天。現在無論工作多忙,她也堅持每天至少1小時陪孩子學習、聊天、做遊戲,讓孩子們在關愛中成長,在遊戲中學習知識、感受文化,保持求知精神。

  近年來,侯寧一家多次在北京發明創新大賽中獲獎,並在海澱區舉辦的首屆科技公民創新創意大賽中獲得“發明創新家庭”稱號。

  “只要熱愛生活,擁有思考的習慣,人人可以享受發明的樂趣。”侯寧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9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