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方地區氣溫開啟“過山車”模式需防范森林火險
2019-05-22 20:3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高敬)22日,在經歷了前幾天的狂風後,北方不少地方“一夜盛夏”。記者從中央氣象臺獲悉,北方地區氣溫將開啟“過山車”模式,連續幾天出現35℃以上高溫天氣,部分地方還可能出現37℃以上的高溫。但高溫天氣過後,北方大部地區將再次出現大風降溫。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濤介紹,這次高溫天氣影響范圍相對較小,且持續時間短。主要影響時段是5月22日至25日,最強時段在23日至24日;影響范圍主要是華北、黃淮、內蒙古東部偏南和東北地區西部。未來三天,這些地區會出現35℃以上高溫天氣,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天津、河南北部、山東西北部地區可能出現37℃以上的高溫。

  “往常在5月也會出現區域性或階段性的高溫天氣,今年的高溫來得並不算早。”他説。

  陳濤提示,目前,北方冬麥區正處于灌漿成熟期,持續性高溫天氣包括局地的幹熱風天氣,可能會對小麥灌漿産生不利影響。太行山地區,河北、北京北部和西部的山區,以及四川南部到雲南中南部一帶地區,森林火險較高,需著重防范。另外,內蒙古中部偏南、遼寧中西部、吉林西部,過去一段時間降水偏少,未來幾天也應注意森林防火。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我國部分地區出現嚴重氣象幹旱,東北、黃淮、江淮、西南等地出現中度至重度氣象幹旱,吉林、雲南部分地區出現特旱。部分地方的幹旱狀況已經影響到農業生産和群眾生活。未來一周左右,雲南大部地區仍然保持高溫少雨態勢。

  預報顯示,25日至27日,華北地區、東北地區等地將有比較明顯的降水和大風降溫。24日至28日,黃淮及以南大部地區會出現明顯降水天氣過程,部分地區將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以及強對流天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9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