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栽贓的把戲”蒙不了人
2019-05-22 20:1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栽贓的把戲”蒙不了人

  辛識平

  近日,美方再次拋出新話題,聲稱美國與中國曾達成一個“非常強勁的”協議,“但中方破壞了協議”。對此,我國外交部堅決懟回去:美方可能一直有一份自己奢望的“協議”,但肯定不是中方同意過的協議。事實面前,美方混淆視聽的“甩鍋”做法,不僅蒙不了人,反而引起各方面的質疑。

  其實,栽贓嫁禍早已成為美方的慣用伎倆。貿易逆差大,就聲稱中國“每年從美國賺5000億美元”,卻對美國國內預算赤字過大、儲蓄極度不足等真實原因視而不見。不過,現實打臉總是來得太快,在美方鉚著勁兒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2018年,美國貿易赤字創十年最高,對華貿易逆差更是“喜提”新紀錄,達到4192億美元。

  再比如智慧財産權問題,美方矛頭還是直指中國,理由也是冠冕堂皇:中國每年竊取價值數千億美元的美國智慧財産權,從而重創美國的創新能力。而這些所謂“真相”的重要來源——“智慧財産權委員會”,本身就存在諸多疑點。它號稱獨立,卻處處都有著美國政府的痕跡;它自詡研究范圍國際化,但是機構三大目標有兩項都針對並且只針對中國,這方面其“專業性”倒是很突出;它很多所謂的“最新研究”,卻是直接照搬白宮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報告。更有意思的是,白宮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也毫不見外,它們發布的報告(包括301調查報告)中,又順水推舟地再次引用了智慧財産權委員會的“研究成果”,真是唱的一出好雙簧!

  當然,還有讓人耳朵聽得起繭的“強制技術轉讓”,美方向來不遺余力把臟水潑向中方。2018年出臺的301調查報告表示:“自2001年中國加入WTO後,中國的強制技術轉讓往往操作隱蔽”,“常常是通過口頭指示”而且“關起門來”。報告中不但沒有實錘證據,連資訊來源也往往只有一句語焉不詳的“根據多方消息”,拿這些根本站不住腳的東西指責中方,與橫加“莫須有”罪名有什麼區別?美方構陷的手段之蠻橫與拙劣,由此可見一斑。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美國的花式栽贓,包裝得再精巧,剝開來不過是無中生有;咋呼得再起勁,仔細一推敲無非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美方加徵關稅後,貿易戰急劇升級”,這是國際輿論對美方霸淩做法的普遍認知;“全球智慧財産權創造和保護的典范”,這是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對中國的最新評價;“98%的受訪美國企業都表示會繼續開拓中國市場”,這是在華美企權衡利弊作出的正確選擇。

  林肯曾經告誡:你無法在所有的時候欺騙所有的人。一些美國人當以此反省。事實勝于雄辯,公道自在人心,無論美方如何鼓噪,都無法掩蓋事實的真相,更無法阻擋正義的到來。栽贓的把戲,該收場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辛識平:“栽贓的把戲”蒙不了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