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臨鐵路首座3000米以上隧道貫通
2019-05-22 19:2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5月22日電(記者丁怡全)據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消息,中緬國際通道——大(理)臨(滄)鐵路墨家營隧道22日順利貫通,這是大臨鐵路首座實現貫通的3000米以上隧道,標誌著全線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大臨鐵路位于雲南省西南部,是雲南省“八出省五出境”鐵路網的重要通道,也是中緬國際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全長202公里,設計時速為160公里,為國家Ⅰ級電氣化鐵路,橋隧比高達87.25%。

  墨家營隧道位于大理州巍山縣境內,全長3667米,屬單線隧道,由中鐵一局負責施工,2016年6月開始建設。據了解,墨家營隧道全隧均為V級圍岩,特別進出口端是軟質岩,屬“滇西紅層”地質,遇水即軟化為泥狀,洞身極易下沉變形,岩體破碎,易發生掉塊現象。為應對隧道圍岩的復雜地質,項目部不斷探索、調整工藝,嚴格遵守施工標準,在隧道建設過程中保障了施工安全、工程品質和周邊生態環境。

  目前,大臨鐵路全線完成投資過半,待全線建成通車後,昆明至臨滄3小時左右可到達,將極大地改善滇中和滇西區域綜合交通,對服務地方社會經濟高品質發展,積極推動雲南與周邊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9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