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開放合作讓北鬥更好“擁抱全球”
2019-05-22 15:4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劉石磊)正在北京召開的第十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上,與會專家和外國代表普遍表示,中國北鬥導航係統的發展得益于開放合作,而北鬥的參與也加速了世界衛星導航領域的多係統共贏發展,為全球用戶提供了中國方案。

  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22日在大會開幕式上説:“十年前,我們只有北鬥一號,在軌衛星僅3顆,服務區域限于中國及周邊;十年後,我們有北鬥二號、北鬥三號,在軌衛星38顆,具備全球服務能力。這十年間,北鬥係統始終堅持開放合作、資源共用,通過積極參加國際會議、廣泛參與國際交流、持續融入國際標準等,在發展自身的同時,努力促進全球衛星導航事業進步。”

  美國國務院空間和先進技術辦公室高級政策顧問傑弗裏·奧爾巴赫對北鬥係統在發展過程中表現出的透明度,特別是通過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國際委員會積極參與國際合作表示讚賞。他表示,盡管不同係統間存在競爭關係,但多係統間的合作十分重要,不僅能為用戶提供更精準的定位服務,也有利于共同解決技術難題。

  近年來,北鬥係統與俄羅斯、歐洲及美國等的國際主要導航係統間均有研究及應用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致力于為全球用戶提供更優服務。

  俄羅斯格洛納斯係統首席科學家康斯坦丁·基皮亞特科夫介紹説,俄中兩國團隊已經完成聯合測試,希望在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相關國家和地區聯合應用格洛納斯係統和北鬥係統,提升用戶體驗。

  本次大會期間還舉行了中國在衛星導航領域第一本英文期刊《衛星導航》的創刊儀式。該期刊主編、中國科學院院士楊元喜説;“這份刊物屬于中國,也屬于全球。希望以此打造衛星導航領域傳播學術成果和思想、交流導航係統建設經驗的國際平臺,推動國際衛星導航事業發展。”

  第十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由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等單位主辦,旨在係統展示北鬥係統建設成就,全面探討發展前景。為期5天的大會期間,來自國內外衛星導航領域的3000多名學術界、産業界代表將展開研討交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8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