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自貿區:創新、探路見效應
2019-05-21 20:3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5月21日電  題:海南自貿區:創新、探路見效應

  新華社記者王暉余 吳茂輝

  5月20日,海南省委深改辦(自貿辦)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三批制度創新案例。

  制度創新是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中之重。1年多以來,海南圍繞重點領域緊抓制度創新,破解改革開放發展中遇到的難題。隨著先後三批制度創新案例的發布,海南自貿試驗區改革“苗圃”效應逐步顯現。

  立服務市場之本

  臨近中午,海口市政府服務中心工商服務大廳內辦事的人員絡繹不絕。和多數人來辦理業務不同,海口市某旅行社負責人張先生是來咨詢業務的。

  3年前,張先生的旅行社因發布虛假廣告被列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最近他聽説海南推出商事主體信用修復制度,特地前來咨詢如何辦理。

  聽完窗口人員的詳細解答,張先生松了一口氣:“太好了,3年來我們依法依規經營,現在可以申請移出失信名單了。”

  商事主體信用修復制度,是海南鼓勵商事主體通過履行法定義務、主動糾正失信行為等方式修復信用的大膽嘗試。

  同時,海南還推出商事登記全省通辦制度、簡化簡易商事主體注銷公告程式、減免商事主體公示負面資訊等制度創新。特別是作為企業自主申報制度創新載體“海南e登記”平臺的推出,海南商事主體登記真正實現“全省通辦”“一次不用跑”。

  在建築領域,海南推出施工圖審市場化和“多審合一”,實現住建、氣象、人防、消防等各部門所涉及的所有施工圖技術審查工作一窗受理、一窗辦結。

  “以前多頭對接,耗時巨大,現在是‘一套標準、一家機構、一次審查、一個結果’,企業成本大為減少。”碧桂園集團海南區域開發部負責人王夙卿説。

  良好環境催生市場活力。今年3月份以來,全省新增市場主體3.4萬戶。

  探海南特色之路

  當下,海口市秀英區永秀花園內,作為全國首單省級人才租賃住房不動産投資信托基金(REITs)底層基礎資産的1035套現房正緊張裝修。

  “我們正與一些集團用戶洽談,有的已經達成入租合作意向,預計今年9月入住率能夠達到70%以上。”海南省人才公寓信托基金項目負責人馮冠説。

  海南通過政府引導與社會資本共同出資設立REITs,適時收購中小房地産企業存量房産,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期規模為8.7億元。

  海南省財政廳廳長王惠平説,海南省人才租賃住房REITs的成功發行,有利于發揮人才住房作為擴大開放、招商引才政策工具的作用。

  每年冬季,一大批國內外學者到海南度假,海南通過設立“候鳥”人才工作站、設置高等教育“冬季小學期”搭建柔性引才及人才培養新平臺等制度創新舉措,積極挖掘獨特“候鳥”智力資源,為自貿試驗區建設獻力獻策。

  從政府到企業,制度創新在海南頗具特色。

  三亞中科遙感資訊産業園結合海南低緯度、近海等自然條件和文昌衛星發射中心、三亞衛星地面接收站等資源優勢,以衛星設計、運營和遙感技術推廣為主要方向,開展全産業鏈孵化式招商,打造衛星遙感資訊産業聚集區。

  “以孵化培育的方式引進企業和項目,可在孵化中使其技術更成熟、商業模式更清晰。”三亞中科遙感資訊産業園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天梁説。

  目前,園區已引進或培育75家高新技術企業,基本覆蓋衛星遙感資訊全産業鏈,累計投資超過1億元。

  揚開放先行之帆

  今年以來,海南累計新增股東為世界、中國500強企業以及央企的重點企業31家;截至4月底,全省實際利用外資1.02億美元,同比增長近20倍。

  遊艇旅遊業方面,海南在全國率先實施境外遊艇入境關稅保證保險制度,大幅降低境外遊艇入境成本;對境外遊艇開展臨時開放水域審批試點,減少審批層級,簡化審批流程,成為全國首個開展此業務的試點省份。

  醫療健康産業方面,博鰲超級醫院構建“一個共用醫院(平臺)+若幹個專科臨床醫學中心”的共用醫院模式。目前已有17個頂尖學科入駐,成立了8個院士工作站,初步實現技術、藥品、醫療器械與國際水準“三同步”。

  金融業方面,上線運作海南自由貿易賬戶體係,並實現滬瓊自由貿易賬戶聯動業務,為進一步擴大滬瓊兩地自由貿易試驗區合作,探索自由貿易賬戶功能拓展創新奠定基礎。

  人員自由和便捷流動是開放的基礎要求。海南推行領事業務“一網通辦”,在省級層面把APEC商務旅行卡、外國人來華邀請和領事認證三個業務係統整合為一個平臺,納入全省“一張審批網”。

  “疏通領事業務間的堵點,為海南自貿區對外交往的企業、商務人員、民間人士提供快速、便捷、高效、優質的服務通道。”海南省外事辦公室主任王勝説,在這一平臺下,三項領事業務基本實現全流程互聯網“不見面”審批,提前辦結率100%。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4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