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世紀西藏美術史》出版發行
2019-05-21 20:2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5月21日電(記者李鍵)總字數達20余萬字的《20世紀西藏美術史》,21日在拉薩出版發行。

  西藏美術發展源遠流長,題材、體裁豐富多樣,表現形式、手法技巧不拘一格,歷來被國內外學者高度關注。然而學術界的研究領域主要局限于藏族傳統美術,對西藏現代美術的研究存在許多空白和不足,有的只是對一些畫家的訪談,或某些藝術家、某一流派的個案論述,沒有一部關于西藏現代美術史的係統專著。

  據介紹,《20世紀西藏美術史》作者是西藏大學藝術學院教授、畫家次旺扎西,全書共分為六章,內容涉及繪畫、雕塑、建築、工藝等領域,收錄了作者在拉薩、日喀則、昌都、山南等地的大量田野調查素材以及許多珍貴的口頭、文字和圖片資料,其中不少資料是第一次被發現和引用。

  此外,這部美術專著還收集了國內外有關西藏美術史論的研究成果,包括美術家介紹、畫冊、藝術評論、藝術家個人的文章、展覽圖錄等各種資料,通過不同角度,把西藏美術的民族特質和地域特徵刻畫出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4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