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施方案》
2019-05-21 17:0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施方案》 新華社發 李棟 制圖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指出,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加快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要按照“遠近結合、統籌謀劃,科學設計、有序推進,安全穩定、提效降費”的原則,明確技術路線,加快工程建設,力爭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方案》部署了四項工作任務。一是加快建設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費體係。按照實現電子不停車快捷收費、輔以車牌圖像識別、多種支付手段融合應用的技術路線,制定相關方案、規則和制度,推進運營管理等係統升級,加強係統網絡安全保障。二是加快電子不停車收費係統推廣應用。制定印發加快推進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快捷收費應用服務實施方案,鼓勵ETC在停車場等涉車場所應用。加快現有車輛免費安裝ETC車載裝置,推動汽車預置安裝。三是加快修訂完善法規政策。加快推進公路法、收費公路管理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修訂工作,出臺優化重大節假日小型客車免費通行、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等通行費減免政策的具體實施意見。修訂《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車型分類》標準,調整貨車通行費計費方式,從2020年1月1日起統一按車(軸)型收費,確保不增加貨車通行費總體負擔,同步實施封閉式高速公路收費站入口不停車稱重檢測。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研究統一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摩托車高速公路通行管理政策。完善高速公路信用體係,對偷逃車輛通行費等失信行為實施聯合懲戒。四是推動政府收費公路存量債務置換。防范化解債務風險,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創造有利條件。

  《方案》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成立交通運輸部牽頭,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多個部門參加的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指導協調相關工作。要細化工作方案,強化資金支援和安全管理,妥善分流安置收費人員。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更多從用戶角度出發,完善政策措施,層層壓實責任,積極穩妥推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52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