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行動起來保護生物多樣性
2019-05-21 15:3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題:行動起來保護生物多樣性

  新華社記者胡璐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的主題是“我們的生物多樣性,我們的食物,我們的健康”,更加強調糧食、營養和健康對生物多樣性和良好生態係統的依賴關係。

  多種多樣的生物,是地球經過幾十億年發展進化的結果。從動物、植物到微生物,人類的每個歷史腳步,都與它們休戚與共,相互影響、共同進化。如今越來越多曾與人類相伴的物種正在逐漸失去生命的色彩,湮滅在歷史長河。

  聯合國日前發布報告顯示,全球約有100萬種動植物物種面臨滅絕威脅,許多物種將有可能在未來幾十年內從地球消失。

  研究發現,人類活動是導致這一結果的重要原因。全球人口的增加大大加速了自然資源的消耗、生物資源的利用,砍伐森林、濫用農藥、過度捕撈、非法走私、污染環境等行為更是使生態係統嚴重偏離自然狀態,越來越多的生物失去家園無處棲身。

  中國是全球首先批準《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國家之一。通過實施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還草、野生動植物保護及自然保護區建設工程,大力推進國家公園體係建設,林草植被覆蓋得到恢復和增長,也為野生動植物提供了生存繁衍條件。

  但生態修復需要時間,相關努力有待進一步加強。例如繼續統籌森林、草原、濕地、荒漠生態係統保護修復和野生動植物保護;另外,在打擊野生動植物犯罪方面,要積極參加國際或區域聯合執法行動,擴大國際執法合作范圍領域。

  保護生物多樣性,根本上要轉變資源利用方式、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每一個人都要樹立節約集約迴圈利用的理念,更加重視資源利用的係統效率,更加重視在資源開發利用過程中減少對生態環境、生物多樣性的損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52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