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健康扶貧讓貧困農民告別病痛“拖與熬”
2019-05-21 15:0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5月21日電 題:寧夏:健康扶貧讓貧困農民告別病痛“拖與熬”

  新華社記者艾福梅、謝建雯

  馬生武四年前就查出來心臟有問題,但忙著外出打工、掙錢養家的他不敢去醫院治療。直到去年11月他病情加重,雙腳腫脹,氣都上不來,才不得不入院治療。

  “我們知道心臟病是大病,四處湊了幾萬塊錢,沒想到最後醫藥費自己掏了不到五千。”這位47歲的農民感嘆,多虧國家政策,要不然為了保命,現在就是一身債了。

  馬生武是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利通區扁擔溝鎮同利村人,屬于建檔立卡貧困戶。他因風濕性心臟病兩次住院並接受手術,報銷前總花費近14萬元。如今,他在家休養,每月拿藥也有大病醫保報銷,自付不到百元。

  “一人生病,全家返貧”曾是許多農村貧困家庭的真實寫照。從2017年起,針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寧夏建立起“一免一降四提高一兜底”的綜合保障網。尤其是在國家“重病兜底”基礎上,寧夏擴大兜底范圍,確保貧困患者年度內在醫療機構住院發生的個人自付費用實際報銷比例不低于90%或累計不超過5000元。

  這一政策有效解決了貧困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他們不再“小病拖、大病熬”。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1月至2019年4月,寧夏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貧困患者累計住院4.38萬人次,醫療費用總額4.2億元,通過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扶貧保”、醫療救助、政府兜底等報銷後,個人自付費用為3191.23萬元,僅佔總費用的7.6%。

  寧夏健康扶貧的政策也在不斷完善。寧夏推出貧困患者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結算”等便民政策,不僅實現了貧困患者醫療報銷救助無縫隙、全覆蓋,也解決了群眾報銷難且手續繁瑣的問題。去年7月,“先診療後付費”實施范圍擴大到全區,進一步方便了貧困患者。

  與此同時,針對一些建檔立卡貧困戶因突發疾病難以立即享受兜底政策而返貧的現象,寧夏對認定在冊的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住院自付合規費用超過3000元時,由健康扶貧醫療保障“一站式”結算係統自動標識並及時結算。“這相當于給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自動設了一道‘防線’,防止他們因病返貧。”自治區衛健委健康綜合處副處長劉輝説。

  吳忠市同心縣倒墩子村村醫買曉霞從醫多年,她感嘆道:“兜底政策減輕了貧困患者的經濟壓力,以前他們要等到病情嚴重了才去看,現在心裏有底氣了,不舒服就去醫院。”

  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關鍵還在于加強預防,構建群眾“少得病”的大環境。近年來,寧夏全力抓好精準防控,以最小的衛生投入來獲取最大的健康效益,讓貧困群眾少生病、少生大病。據劉輝介紹,寧夏持續在貧困地區開展危害群眾健康的主要病種和危險因素篩查,並通過開展健康教育、計劃免疫、傳染病防控、慢性病管理、愛國衛生等工作,提高群眾防病意識。

  同時,寧夏一方面培訓基層醫生,另一方面通過“千名醫生走訪基層”等補充新鮮血液,並為基層衛生院配齊常規醫療器械,不斷提升貧困地區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

  如今,距市區將近30公里的扁擔溝鎮衛生院不但能為村民做全面體檢,其醫務人員經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培訓後,還發展了針灸、頸椎牽引等中醫特色項目,為群眾家門口就診提供便利。“中醫療法相對副作用小、更便宜,基層百姓認可度也高。這幾年服務跟上了,門診量也大了。”扁擔溝鎮衛生院院長羅馨媚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2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