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抗生素耐藥性過快增長問題需引起更多重視
2019-05-21 15:0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陳聰)抗生素在誕生之初,曾是消滅致病細菌的“神奇武器”,但隨著抗生素使用越來越多,一些細菌開始進化出現耐藥性,以治療腸內桿菌等引發感染的碳青霉烯類抗生素為例,其耐藥性問題已蔓延至全球多地。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院管理研究所藥事管理研究部主任顏青説,我國抗生素管理體系已逐步形成,管理模式從簡單粗放逐步發展到精細化管理,但對抗菌藥物管理的重視程度仍需持續提升。

  今年3月,《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于持續做好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印發,提出狠抓抗菌藥物應用的重點環節管理。根據臨床監測情況,繼續對碳青霉烯類抗菌藥物及替加環素實行專檔管理,並做好其內涵管理,遏制碳青霉烯類耐藥過快增長的勢頭。

  碳青霉烯類抗生素的耐藥問題有多嚴重?2017年全國細菌耐藥監測報告顯示,全國范圍內,大腸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銅綠假單胞菌、鮑曼不動桿菌對碳青霉烯類藥物的耐藥率分別達到了1.5%、9.0%、20.7%和56.1%。

  專家指出,這組數據意味著,如果任由抗生素耐藥問題持續發展,一些曾經可以治愈的普通感染等,或將導致病人患病時間更長,並增加其死亡風險。

  如何遏制抗生素耐藥問題?國家衛健委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監測網副主任楊小強説,對于臨床醫生來説,需要根據不同藥品品種特性合理選用並注意使用劑量,如對血流感染、腦膜炎等重症感染和高度耐藥菌感染應選擇可大劑量用藥的品種並給足劑量。應有效落實醫院感染防控措施,對于耐藥菌的控制也極為重要。

  中國藥師協會副秘書長劉曉琳指出,目前我國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和細菌耐藥控制情況各地區、各醫療機構間存在著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技術體係的建設還需要進一步加強,需盡量縮小相關學科之間在能力和水準上的差距,把發展體係的建設提到一個很重要的位置上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2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