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乳牙保護需注意 吃零食頻率不建議過高
2019-05-21 14:5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陳聰)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零食越來越成為兒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記者發現,來北京大學口腔醫院就診的患者中有很多小孩蛀牙情況嚴重。專家指出,這種情況的出現一方面是由于口腔衛生保健意識不強,另一方面也和吃零食的時間和頻率不無關係。

  北京大學口腔醫院正畸科主任醫師胡煒説,小孩乳牙齲齒嚴重,説明其口腔衛生保健意識不足。他指出,有的家長不重視乳牙衛生,認為乳牙蛀牙無所謂,反正還有恒牙長出來,這是一大誤區。乳牙如果提前脫落,對相鄰牙齒的支援固定作用就會消失,兩側的牙齒會向中間傾斜,上頜對應位置的牙齒也會不斷伸長,讓原本可以容納一顆牙齒的空間變小。這樣一來,沒有足夠的空間恒牙就不能順利長出,所以只好另找位置,最終導致牙列畸形、牙列擁擠、咬合關係不良等問題。

  對于兒童吃零食對口腔衛生的影響,胡煒説,我們並不是建議家長禁止兒童吃零食,而是要控制兒童吃零食的時間和頻率。

  他指出,總體來看,兒童在兩餐之間吃零食對牙齒傷害最大。因為在牙齒表面總會有一層薄薄的菌斑,菌斑中有很多細菌,平常並不活躍。吃零食後,菌斑中的細菌會迅速把食物殘渣中的糖分轉化成酸性物質,這些酸對牙齒有很大的侵蝕作用,破壞牙釉質。我們的口腔係統裏有偏鹼性的唾液,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對酸性物質起到中和作用,使分解的牙釉質再礦化後回到牙齒表面,讓牙齒的酸鹼性保持動態平衡,但是如果在兩餐之間反覆吃餅幹等含糖食物或喝甜飲料等,就會反覆給細菌提供能量,增強了細菌的活性,産酸量大增,分解牙釉質的進程不斷發生,即使唾液有一定的中和能力,也無法達到動態平衡,導致對牙齒的破壞程度增加。所以説,控制零食攝入,對于口腔健康來説是很有意義的,對于減肥、預防糖尿病等慢性病也會有幫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23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