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發際線危機提前來臨 你會選擇植發手術嗎?
2019-05-21 07:39:1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程式員張輝(化名)堅持讓記者稱他“黑金老德”。他用這個ID在知乎上已經寫下萬余字脫發科普,在頭髮團微信群已經有了一群忠實的粉絲。但“脫發科普作者”這個身份,他身邊的朋友卻不知情。他説,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採訪,是因為這是從小就陪伴他的報紙。

  一起植入黑金老德記憶的還有他爺爺從年輕時就經歷的脫發。但爺爺從沒為脫發憂慮過。他一直告訴黑金老德:你是誰,不是由你長什麼樣決定的,而是你創造了什麼。

  多年後,當黑金老德在實習單位的鏡中發現自己的頭頂空了一塊的時候,他卻感覺天旋地轉。爺爺對世界的認知看似支撐了自己的無所畏懼,但黑金老德顯然放不下。

  90後姑娘小易是在26歲的時候突然遇到發際線危機的。她很快選擇了另一種方式應對危機:植發。

  手術前,她在“植發群”裏分享了自己的興奮、喜悅和激動。群裏都是計劃去植發的女孩,沒人表示過自己緊張,都覺得“植發和美甲一樣,讓我變好看,不用打針,不算醫美,安全方便。”

  六個小時的手術後,3300個毛囊單位從小易的後枕部被取出並放到了她想要更多頭髮的地方。

  脫發看似是面子工程其實是心理鬥爭

  黑金老德發現自己露出一塊頭皮的當天晚上,就衝去菜市場,買了他覺得所有對頭髮有好處的食物:黑木耳、黑豆、紫米、紅豆、芝麻……他聽説過的,一股腦全買了。

  回到家,他發現,自己並不知道怎麼處理這些食材,于是一鍋給煮了,灌進肚子。

  他還瘋狂地尋找如何治療脫發的網絡資訊:食療、防脫洗發水……傳説的中醫偏方,他了如指掌:能補腎的有枸杞、生蠔、腰子和各類黑色食材;刺激生發的有生姜汁、白酒浸辣椒、生啤酒;按摩類的有不停梳頭髮、按壓頭頂穴位等等……

  直到除了醫療以外所有的方法都試過了,都失敗了,他終于決定,去尋求醫療的幫助。

  “其實早期脫發,頭髮只是稀疏,除非是‘同道中人’,其他人是看不出你頭髮有問題的。這個階段,更多是對心理造成的影響。”黑金老德説,脫發最大的痛苦在于,怕同事、同學看出什麼,自卑如影隨形,全方位影響生活。

  雍禾植發總裁兼CEO張玉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十多年前,雍禾植發服務的客群超過95%為男性,而目前這一數字為70%左右。

  “特別是過去兩三年,由于明星效應,女性顧客佔比上升。”張玉説,隨著一些女明星開始吐槽自己發際線太高,更多年輕女性覺得,自己也有同樣的問題。“女性主要是藝術種植。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對于生活水準的追求越來越高了。以前可做可不做的植發,現在越來越多人接受了。”

  “很多的植發表面上是形象功夫,但是其實是心理功夫,我們不脫發無所謂,但是脫發了別人説一句你都會感到很在意。”張玉説,不僅是年輕人,現在40-60歲的客群也呈擴大趨勢。由于之前的植發廣告多發布在互聯網上,隨著這兩年戶外廣告中植發廣告越來越多,客群也越來越多樣化了。

  植發醫生王永觀察到患者呈低齡化的趨勢。現在二十一二歲就開始掉發的人不在少數,有的甚至需要移植4000~5000個單位。據王永介紹,一般的植發手術需要2500~3000個單位。

  王永還介紹説,近年來,女性植發客戶增加不少,佔據了約三分之一的客戶總量,她們主要是出于改變發際線、額角以改變臉型的美容目的。而男性客戶幾乎有八成是因為脫發而選擇植發。

  不是非做不可的“附加題”

  吃黑芝麻、核桃,用醋、啤酒洗頭……這些偏方,都是流傳已久的防脫發秘籍。王永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這些對頭髮可能有一些幫助,但起不到根本性作用。

  “造成脫發的原因,第一個是遺傳,其次是雄性激素所致。包括一些年輕人生活工作壓力大、長期焦慮緊張、物理性損傷等等。”王永説,長期熬夜也會導致脫發。“植發是對症治療,無法改變病因,配合一些外用藥來延緩脫發的後續發生,讓毛髮生長情況更好。”王永説。

  在偏方無法解決問題的時候,一些年輕人選擇了植發手術——隨著電梯裏、廣告牌上脫發廣告越來越多,這個手術和年輕人的距離也越來越近。

  小易姑娘選擇的是“FUE手術”。這是目前最受歡迎的植發技術之一。醫生通過點狀提取毛囊單位,將後枕部的毛囊單位種植到脫發區域。也就是説,在毛囊相對茂密的區域取材,移植到“資源貧乏”區域。正由于後枕部的毛囊對雄性激素最不敏感,因此再次脫發的幾率相對較低。

  另一種是切頭皮條的植發。即切去一部分頭皮條再分離毛囊單位進行種植。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收費標準為一個毛囊單位10元~20元左右。

  手術當天,小易碰到了幾位男性病友。他們無一例外都對即將到來的手術十分緊張和焦慮。小易説,難道是因為男性對植發的恐懼比較深?

  閆俊臣正處在植發後的恢復期。在此之前,26歲的他早習慣了有人把他當作30多歲的大哥。頭髮少顯老這個規律,他一直認命。剛做手術時,他被剃了光頭。植發後三個月,那些移植到他想要的地方的毛囊長出了新頭髮。

  小閆無法抵抗基因的力量,和父親那邊的親戚越來越像:M字禿,留頭髮也遮不住。去年9月做了植發手術後,小閆看著鏡中的自己總覺得別扭,卻得到了M字禿親屬的一致好評。小閆笑説,“我現在和他們不一樣了。”

  “我現在想留長頭髮,原來形象留不了長的。”小閆説。

  小易坦言,這個手術的目的,有99%都是為了變好看。身體上並沒有什麼非做不可的理由。也正因為此,她願意以3.5萬元的價格為美麗埋單。

  她和外地的幾位閨蜜分享了自己植發這件事兒,同事一個都沒説。3月29日手術至今,她正處于脫發期,每天戴著假劉海上班,怕被同事發現。“目前植發這件事還沒特別普及,我怕別人説我整形。”小易説。

  不去植發 能否選擇放下?

  植發醫生王永進入這個行業10年了。每天平均四臺手術,周末和節假日要做三十多臺。基本從上午九時一直做到晚上十時左右。一臺手術六七個小時,其中有約三個小時需要王永參與。

  王永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植發手術和一般外科手術的立竿見影不同,需要三個月才能重新生長,而6-8個月才能確定基本效果。

  一般來説,一場植發手術往往需要多名醫護人員協作數小時完成。一位在YouTube上介紹自己植發經歷的女性美粧博主提到,植發不僅要數個小時,手術後還要靜臥修養。

  2003年,時任銷售的張玉接觸到了植發,發現一般的醫生不願意做這麼辛苦的手術。于是他有了創業的念頭。

  據張玉介紹,雍禾植發從2013年到現在,患者數量幾乎每年都以90%以上的速度增長,而整個植發市場也以50%~70%的速度高速增長。1999年成立的雍禾植發,最初一個月流水只有幾萬元。到了2008年,月流水也不過百萬元。這個情況一直延續到了2013年,迎來轉機。

  張玉説,2013年雍禾流水達到3000萬元,相當于1400臺手術。2015年到2018年,患者數量從5000激增至3.8萬。營業額也達到9.5億元。目前,雍禾植發每天都能做100多臺植發手術。

  “整個毛髮市場很有潛力。植發只是毛髮行業的一個點。”張玉説,未來三年,植發可能還是藍海,但目前機構亟須創新,也需要大量的好醫生。

  除了醫院,就連脫發相關的社群也遍地開花。黑金老德在學校論壇上就認識了好多“患難發友”,他們組建了頭髮團微信群,在群裏抱團取暖。盡管搞技術的他,並沒有因為外貌受到任何不公平待遇,但脫發病友生活中的尷尬和痛苦,在這個群裏,才能真正得到共鳴。

  “順其自然,誰也無法和自然對抗,不如順應它。”黑金老德沒有考慮過植發或戴假發。他説,最理想的結果是像梁文道老師一樣,放下執著,瀟灑自如。(記者 李晨赫)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520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