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卡生活:強制無用 自律有理
2019-05-21 07:32:2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微信發布《關于利誘分享朋友圈打卡的處理公告》稱,一些公眾號、App軟件等主體通過返學費、送實物等方式,利誘微信用戶分享連結到朋友圈打卡,嚴重影響朋友圈用戶體驗,違反了相關規定。

  其中,流利閱讀、火箭單詞、潘多拉英語、薄荷閱讀等在朋友圈經常出現的打卡連結,被點名。

  “晚上八點了,打卡的又該出來了。”這句玩笑話源自不少人的真實經歷。晚間是微信打卡行為的活躍期,熱愛學習的人,都通過朋友圈打卡的方式,向朋友做個交代。

  大三學生吳居嫦就是其中之一。她已經堅持了一個月微信打卡聽英語新聞了,最近,她剛開始打卡背單詞,已經堅持了一個星期。這不,微信打卡出現了問題,但她還是得堅持打完,因為,堅持打完卡才能返還預繳的學費。

  吳居嫦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App要求用戶不能遮罩任何人,即不能設置朋友圈部分可見。她選擇的産品要求,100天中,打卡80天即可返還學費。即便100天中有幾天不想聽或沒條件堅持,只要達到累計80天就可以了。但目前,她使用的30天背單詞項目由于周期較短,所以一天都不能間斷。

  “一開始是自願報名交學費參加的,因為覺得交了錢之後,才會強制要求自己去做。”吳居嫦坦言,打卡是自己的選擇。但後來發現一些産品並不能吸引自己,不想繼續聽下去。但又不得不聽,否則學費返還不了。

  吳居嫦身邊的同學也有不少都加入了“打卡大軍”。在長期的實踐中,她們也找到了“空子”。

  同學告訴吳居嫦,只要把App打開,去做別的事情,十分鐘的音頻放完了,就自動打卡了。甚至還有一些進度條可以拉進,拉到最後,也可以打卡。

  梁靜(化名)是一家科技公司的中層。前不久,她在朋友圈第80條英語打卡記錄中表示,終于打卡結束,告一段落,感謝這段時間朋友圈好友的包容。

  梁靜的工作需要常常使用英語,打卡學英語只是她眾多自我修煉的一種。打卡內容和孩子學習的內容,組成了她朋友圈幾乎全部的內容。

  梁靜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打卡是為了讓所有好友都督促自己,按時學習。因為還有下屬加了自己的微信,一旦開始卻堅持不下去,對下屬都不好交代。

  “學習不是為了給別人看,但讓別人看能有互相促進鼓勵的作用。”梁靜説。

  目前,梁靜的打卡記錄,都已經隨著朋友圈三天可見的設置,消失在微信好友的視線裏。

  張莉(化名)是一名英語老師,她的朋友圈中,不少學生和同行、朋友都在使用打卡應用。

  “學習英語貴在堅持,每天打卡這種形式對學習者來説,是不錯的督促。”張莉發現,這些應用中,英語學習的篇章往往來自最新的報刊。從話題到內容都很有吸引力。

  張莉坦言,很多人都有從眾心理,從最早單一被動地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到被同齡人認可的“時尚有趣”的學習方式,參與感自然會增強。

  “只要同學想學、愛學、肯學,作為老師,自然樂見其成。”張莉説。

  微信方面回應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時表示,微信一直在持續打擊互聯網欺詐,持續對包括但不限于網絡倣冒資訊、金融欺詐、虛假電話、虛假活動、免費/低價換領、紅包返利、高額返利、高收益理財、早起打卡、有償薦股等等各類典型欺詐團夥進行打擊。

  “微信一直依據規則打擊外鏈誘導行為。此次打擊公告只是常規打擊結果公示,與之前打擊誘導本質沒有不同。如果誘導用戶在朋友圈發‘集讚’的連結,核實存在誘導違規,就會依據規則對運營方連結或賬號進行處理。”微信方面稱,從2018年1月至2019年2月,微信公眾平臺處理涉嫌欺詐行為的公眾號89234個,小程式412個。

  此次被“點名”的幾款應用,也迅速做出回應。

  流利閱讀宣布,參與“199元100天打卡80天返學費”的用戶,只要滿足學習條件,無需朋友圈打卡,也可獲得全額獎學金。火箭單詞也宣布,即日起,只要每天24點前完成學習,即可獲得相應獎學金。課程無需分享朋友圈。潘多拉英語、薄荷閱讀也發布了同樣的內容。

  吳居嫦參加背單詞打卡的時間,幾乎和微信此次發布公告時間重合。App要求她們加了一位負責人的微信,只要上傳朋友圈打卡記錄截圖即可作為證據。

  “我身邊很多人打卡到了後半期,陷入了應付,因為産品具有強迫性,不是真的想做好了擴大人氣,只是用來開拓市場。”吳居嫦直言,感覺App不想吸引第一波客戶的二次消費,只是想通過已有客戶傳播到別的人群消費。

  在吳居嫦的朋友圈裏,除了和她一樣,加入被點名App“強制”打卡的,還有一些自願的打卡行為。“我在××閱讀,堅持英文閱讀,閱讀天數××天,閱讀字數××萬。”

  “自律是自己做好目標,自己去完成。我之前也會認為,別人幫我訂好目標,我去一步步完成,會不會輕松許多。但別人的計劃會讓你心裏有壓力,沒有成就感。”吳居嫦説,自願打卡的用戶讓她真正佩服,這樣的App也讓她覺得有吸引用戶的核心價值。(記者 李晨赫 實習生 章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