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湖水幹涸到水草豐美:遼寧臥龍湖重現千年漁獵盛景
2019-05-20 18:2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20日電(記者石慶偉、于也童)19日,北京世園會“遼寧日”活動開幕,園內草木繁茂。與之相稱,在相隔近千公里的遼寧康平臥龍湖,濕地湖水自然交融、成片的候鳥翱翔天際。從湖水幹涸到水草豐美,通過多年治理,康平臥龍湖譜寫了一曲生態蛻變之歌。

  “今年水鳥格外多,生態越來越好了。臥龍湖是遼寧最大平原淡水湖,也是候鳥南北遷徙的重要驛站之一,據我觀測,來此停歇的候鳥數量每一年都在增加。”臥龍湖畔的民間護鳥志願者高國武告訴記者。

  記者採訪了解到,位于科爾沁沙地南緣的遼寧省康平縣臥龍湖,近年經過持續大規模生態修復,終于擺脫湖水幹涸、沙塵四起的生態困境,水面恢復到120平方公里左右,重現水草豐美和千年漁獵盛景,成為東北生態重要涵養區。

  五月初夏時節,記者來到臥龍湖,看到一群群水鳥在湖內棲息、覓食。這些精靈時而在水中遊弋,時而在碧空翱翔。

  今日臥龍湖,水闊魚肥。從2013年開始,康平縣每年舉行一次盛大的古法冬捕,再現古老契丹族千年漁獵盛景。

  然而十幾年前,由于過度開發、竭澤而漁,臥龍湖一度幹涸,土地龜裂,沙塵四起,喪失了生態功能。痛定思痛,從2011年7月起,瀋陽開啟為期10年的臥龍湖生態區治理工程,全面恢復臥龍湖生態屏障功能,遏制科爾沁沙地南侵。2012年,臥龍湖列入國家湖泊環境保護試點,中央財政下發專項資金支援生態修復工程建設。

  “全域圍封、退耕還濕、涵養水源、建立數字化管控監測平臺……已累計投入近17億元開展生態綜合整治,讓臥龍湖重現生機。”康平縣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

  康平縣通過實施臥龍湖生態環境保護試點,開展濕地恢復、入湖河道整治、水污染控制等工程建設,臥龍湖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生態屏障作用初步顯現。

  記者了解到,今年臥龍湖生態區將繼續實施生態治理,完成環湖綠化美化、千畝荷花栽植、萬畝蘆葦蕩恢復以及湖心島珍禽養殖繁育基地等多個項目建設,預計總投資9460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38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