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川藏公路邊村莊的“甜蜜”産業
2019-05-20 18:2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5月20日電 題:川藏公路邊村莊的“甜蜜”産業

  新華社記者劉洪明、曹檳

  從西藏林芝市區出發,沿川藏公路驅車36公里,到達巴宜區更章門巴民族鄉久巴村。佔地50多畝的溫室大棚格外引人注目,鮮艷的草莓正迎來豐收季節。

  “草莓成了搖錢樹,川藏公路成了發財路,生活也越來越甜蜜。”説起村子近年來的變化,村民們爭先恐後、喜上眉梢。久巴村共29戶、124人,近年來種植草莓,農村剩余勞動力得以完全實現就業。

  久巴村2008年試種草莓,村集體建成23座簡易溫室大棚。自種植草莓以來,每年都有農技人員到棚裏指導。2010年,久巴村實現每戶一座溫室大棚,戶均增收3萬元。2011年,久巴村每人平均純收入破萬元。

  2013年全村進行易地搬遷,跟村莊原址距離不到2公里,但是搬到了川藏公路邊。 “川藏公路太重要了,以前村子在半山腰,搬遷過來後,銷售草莓方便了,男性勞動力大多在外跑運輸或當建築工。男女老少的活動范圍越來越大,跟過往路人打交道多了,思想觀念也在慢慢變化。”久巴村黨支部書記多布傑説。

  多布傑説:“利用公路邊的荒地,扶貧辦等部門投資260多萬元建起了66座溫室大棚,每座棚0.8畝,每戶分到2座,剩下8座由村集體經營。”

  記者在公路邊看到,專門設立的草莓銷售點,擺滿了當天早上採摘的草莓,用來銷售8座村集體棚的草莓。採訪不到1小時中,有4位自駕遊和本地人停車購買。

  村民自家種植的草莓各自去市區擺攤銷售。進入到草莓豐收季,39歲的村民央宗每天天剛亮就去摘草莓,來不及吃早飯就坐班車趕往市區賣草莓。“川藏公路使我們出門到哪裏都方便,30歲以前我很少去市裏,現在每周都能去市裏賣草莓掙錢。”央宗略顯羞澀,“現在用微信收款很方便,一般3天去一趟市區賣草莓,最多一天能賣出15籃子,一籃子有2.3公斤,零售是一公斤70元左右,客人進棚裏採摘是一公斤100元,去年2個棚收入7萬多元。”

  多布傑説:“每年11月栽種新苗,次年2月開始採摘,採收期有半年時間。每座棚産量400公斤左右,全村去年僅草莓收入185萬元。”

  52歲的旺堆家裏蓋起了兩層藏式樓房,總面積300多平方米,還購置了多功能越野車,有時間和家人一起自駕出遊。“草莓是個好産業,女的在家打理草莓,男的在外面跑運輸或做生意,每家每戶買上了汽車,生活品質提高了。”

  記者看到,村裏又新建了10座草莓育苗大棚。“我們今後要做大做強草莓育苗、銷售、加工一條龍的産業,另外嘗試發展櫻桃採摘園,打造農家樂旅遊産業。”多布傑説,“這麼便利的公路在村邊,我們要把鄉村振興起來,既有青山綠水,也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3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