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花板發霉、地面滲水……每平方米近萬元的精裝修樓盤為何頻曝“硬傷”?
2019-05-20 17:5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20日電 題:天花板發霉、地面滲水……每平方米近萬元的精裝修樓盤為何頻曝“硬傷”?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鄭鈞天、楊有宗

  天花板發霉、木地板被泡爛……號稱每平方米以近萬元標準裝修的新房,卻令購房者頭痛不已。近期,上海多個樓盤因裝修品質問題産生糾紛。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事實上所謂“萬元精裝修”的實際標準僅為幾百元,“名牌産品”實為不知名小工廠生産的。部分開發商一味追求壓縮成本,導致裝修品質問題頻發。近日,住建部辦公廳發布通知,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建築市場和工程品質安全監督執法檢查。

  名企樓盤屢現精裝修糾紛

  上海金地佘山天境多名業主近期反映,開發商售樓時宣傳的“王者品質”裝修,存在嚴重品質問題。

  “花兩代人積蓄買個房卻這麼鬧心!”一位業主告訴記者,該項目均價約每平方米5萬元,號稱裝修標準為每平方米8000元,收房後卻發現,室內裝修品質低劣到令人難以置信。

  多戶業主家出現房門破損、天花板發霉、墻紙翹起、地面滲水等問題。“我們找了專門的驗房師做檢測,發現問題多得觸目驚心。”一位李姓業主告訴記者,目前,業主與開發商已經過多輪溝通,問題仍未得到妥善解決,已開始走訴訟程式。

  記者調查發現,2018年以來,上海新建樓盤頻曝裝修品質問題,其中不乏品牌房企的樓盤。據了解,金地在松江所建的另一項目金地自在城,出現樓柱開裂、電梯劣質等品質問題;恒大在上海的恒大佘山首府,出現精裝房墻紙接縫不齊、墻面不平整、做工毛糙等問題;位于上海青浦的虹橋正榮府,交付的多戶住宅出現天花板、墻壁和地磚漏滲水,木地板發霉等現象。

  據上海市消保委統計,2018年全年共受理房屋裝修類投訴4953件,同比上升38.2%,投訴問題主要集中在偷工減料、以次充好,把不合格材料冒充合格品等。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開發商責任意識淡薄、忽視産品價值是出現品質問題的主因。

  “貨不對版”“偷梁換柱”均因驗收標準模糊

  “房屋裝修品質糾紛頻發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開發商追求利潤更大化,偷工減料、壓縮工期,放松了對品質的把控。”一位開發商説,為降低成本,一些房企往往會在裝修上動歪腦筋,比如承諾的裝修標準是每平方米5000元,實際上降到1000元甚至幾百元,出現問題也就不足為怪了。

  不少消費者反映,一些樓盤用來宣傳銷售的樣板房與實際出售的房子裝修品質“貨不對版”。上海閔行星河灣與業主約定按照樣板房裝修標準施工,但業主收房後發現,樣板房中的高價石材全被換成普通石材,家具品質低下,與樣板房陳列的家具有明顯差別。

  此外,克而瑞研究中心副總經理楊科偉表示,不少房企對施工環節成本嚴加控制,有的項目被層層分包,甚至找裝修施工的“遊擊隊”。有的樓盤所使用的所謂“品牌産品”,其實可能來自無名小廠,品質難以保證。

  綠城房地産建設管理集團董事長李軍表示,部分開發商為保證資金快速周轉,努力控制成本、降低施工標準,導致房屋裝修問題越來越多。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精裝房在交房時沒有國家強制執行的驗收辦法,這讓部分開發企業“有機可乘”。

  中國建築業協會專家委員程海斌表示,目前,精裝房在交房時沒有國家強制執行的驗收辦法,不同開發商用的材料、裝修方式等不一樣,精裝修房定價、品質把控等就産生了灰色地帶。“無論幾百元還是上萬元,沒有統一驗收規范,各種標準都淪為模糊概念。”

  加強裝修全過程監管,開發商應列明標準清單

  不少業主質疑,這些明顯存在裝修品質問題的房子是如何通過驗收的?

  上海市住建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有關部門在驗收房屋時重在關注安全問題,但裝修方面沒有強制執行的驗收辦法。如果出現裝修爭議,需開發商和購房者雙方自行協商解決。若出現品質問題,首先應由施工單位負責,其次監理單位也要負相應責任。

  近年來,新建樓盤裝修糾紛問題頻現,但已提前付完房款的購房者往往陷入維權困難的窘境。

  上海市華榮律師事務所合夥人丁興峰律師認為,一般來説,精裝修並沒有明確的標準,合同中一般也不會注明是按照多少錢的標準去裝修。開發商一般還會在預售合同裏補充對自己有利的條款,從法律上來説維權比較困難。

  業內人士認為,制約開發商任性違約最有效的手段是加強監管,提高房企違約成本。

  據了解,杭州市蕭山區已針對精裝修驗收出臺了《關于加強住宅全裝修項目品質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建設單位對預售房源的每個戶型設置一套實體樣板房,並將裝修方案報送行業管理部門備案。樣板房要按1:1的比例反映裝修標準和施工品質,交房時裝修品質不能低于樣板房水準。

  “現在精裝修新房糾紛中相當集中的問題就是樣板房與交付房屋不符,建築材料偷工減料等,文件要求開發商真正做到實景房展示,保證購房者‘所見即所得’。”該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還將引入第三方監督,對住宅裝修進行全過程管控。

  嚴躍進建議,精裝房在銷售之初即應讓開發商列明裝修標準清單,即提供交付後房屋室內裝飾裝修主要材料和設備的品牌、産地、規格、級別、數量等,並在監管部門進行樣板房影像證據保全,從源頭上保障購房者權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1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