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旬老人何芳靜:用家風帶鄉風、用教育促振興
2019-05-20 16:4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20日電  題:八旬老人何芳靜:用家風帶鄉風、用教育促振興

  新華社記者謝櫻

  83歲的何芳靜,曾為教育事業奮鬥41年,他既是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又是一位極受後輩愛戴的長輩,更是鄉村、家族裏德高望重的“賢人”“能人”。他把家族文化和家庭教育融會貫通,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何氏家風,促成了當地“家家立家規,人人樹家風”的良好氛圍。

  何芳靜出生在湖南省衡南縣茶市鎮的一個貧寒農家。“家裏五個孩子,連飯都吃不飽,父母只送了我一人去上學。”何芳靜從小便深知讀書的機會來之不易,也更加勤奮好學。一直在班級名列前茅的他,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高中。但由于“家裏實在負擔不起學費”,何芳靜初中畢業後成了一名老師。

  “只有讀書才能改變貧窮的命運,我要把知識教給更多的孩子。”何芳靜説。

  在那個吃不飽、穿不暖的年代,何芳靜四處奔走,他敲開很多家門,勸導村民送孩子去上學。如有交不起學費的家庭,他就自掏腰包。

  “那時候,人口就是生産力,學習不被大家重視,很小的孩子就要承擔沉重的農活。”但何芳靜卻堅定地讓五個子女“專心學習”,自己一手承擔了務農生産的重任。

  面對很多鄉親的嘲諷,何芳靜不為所動,他善于鼓勵引導孩子學習。“只要孩子考試成績在前三名,我就獎勵他兩個雞蛋。”何芳靜説,“要知道,雞蛋可是那個年代的‘奢侈品’。”

  書香家風的熏陶下,五個孩子都很好學,個個成績名列前茅。之後,長子何朝暉成了一家實業公司的董事長、全國鋁鹽專家組組長,取得50多項國家、省、市級榮譽。次子何春暉是初中高級教師,長女何國暉是市優秀小學教師,三子何勝暉是化工企業的銷售經理,次女周宏麗為區婦聯主席。何家孫輩們,也一個個考上了很好的大學。

  “和睦、儉樸、勤奮、創新”是何家的“家風”。而當孩子們長大成人,何芳靜並沒有停止家風的傳揚。每年春節家族團聚時,他就召集兒孫開家庭座談會。

  “父親會就我們的學習、工作情況一一點評,用大量鮮活的歷史實例來談人生哲理、為人處世的道理,激勵我們積極進取。他甚至還和我們分享一些學習方法、夫妻相處、讀書養生的技巧,內容豐富又實用。”大兒子何朝暉説。

  每年一次2到3小時的“演講”內容,是何芳靜花了一整年整理出來的。“他每天都堅持4個小時以上的讀書時間,如果讀到對孩子們有用的知識、有警示的話語,他就會仔細記錄,最後變成他對孩子們的‘叮嚀’。”妻子尹健明説。

  這樣的座談會已持續了24年。在很多村民的建議下,何芳靜把他多年座談會的文稿,編纂成《新春佳節話家風》一書,向鄰里親友免費贈閱。“村民們如獲至寶,還跟風學習,促成了當地村民紛紛立家規、樹家風的好氛圍。”衡南縣茶市鎮何祠村村支書何小兵説。

  在何芳靜從事教育事業的41年裏,他為100余名孩子交過學費,為5所學校修建校園,培養了不計其數的農家學子成才,先後獲得近30次“先進工作者”的榮譽。

  “我現在雖已退休,但心不老、志還在,永遠都是一名人民教師。”何芳靜説。當看到茶市鎮中心小學校舍破舊、課桌損壞,何芳靜心急如焚、四處奔走,成功拉來了支援課桌590套,並為孤苦兒童捐贈圖書文具一萬多元。他還主動請纓,擔任茶市鎮多所學校的校外輔導員,舉辦多場公益巡回報告,為近3000名學生授課。

  在他的帶動下,兒女們也紛紛參與扶貧幫困、捐資助學、修路修塘等公益事業。20多年來,何芳靜家庭累計捐款及爭取資金達300余萬元。

  為更好地激勵後人、文化興族,何芳靜牽頭打造了90多米的“何氏文化長廊”,長廊以碑刻的形式,記錄了當地何氏家族的淵源、祖訓、歷代名人簡介、詩詞名篇等內容。他還牽頭設立了“何氏教育基金”,每年對考上全國一類本科大學的何氏子弟進行獎勵、對貧困學子進行幫扶。

  如今已83歲的何老仍然在為鄉村教育事業忙碌著。“鄉村的教育資源薄弱,越來越多人把孩子送往城市讀書。我希望更多優質教育資源能向鄉村傾斜,讓農家子弟在家門口也能享受到好的教育。”何芳靜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19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