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原來,文化大餐可以這樣“吃”
2019-05-20 14:5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5月20日電 題:原來,文化大餐可以這樣“吃”

  新華社記者

  不愛看晦澀的歷史資料?你可以“穿越”;不滿足電影的視覺衝擊?你可以去幕後看看;沒時間讀書?你可以用耳朵“閱讀”……

  第十五屆中國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20日在深圳落幕。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時,觀眾也發現,科技和創意讓“大餐”的“吃”法變了。

  動畫讓歷史“活”起來

  端起步槍,上膛、瞄準、射擊……5分鐘的體驗時間,參觀者王易鵬共擊中31個敵人。

  文博會3號展館,華夏動漫VR研發團隊設置面積近300平方米的遊戲體驗專區,首度推出《黃洋界保衛戰》對戰模式,高度還原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在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浴血奮戰的歷史,吸引許多觀眾躍躍欲試。

  “遊戲中設有戰壕、沙包、彈藥箱等道具,讓人感到既緊張又有趣。”王易鵬説,一戴上VR眼鏡就進入虛擬的“戰爭”狀態,槍聲、炮聲、吶喊聲讓他身臨其境,倣佛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溜達”皇帝寢宮、觀賞乾隆出巡……由領鈞公司借助VR、AR、三維重建等技術帶來的體驗項目,讓觀眾置身于故宮養心殿中,拿起虛擬的毛筆和印章體驗批奏折;回到清朝,親身體驗乾隆皇帝南巡;在民國時期的四合院裏,尋覓放鞭炮、吃年飯的年味兒……

  “通過現代科技手段,可以將晦澀難懂的史料打造成有趣的産品,讓更多年輕人喜歡,讓青少年在遊戲中潛移默化地學習了解中華傳統文化。”領鈞公司工作人員趙娜説。

  “影粉”的“幕後”體驗

  看電影,已成為人們日常娛樂休閒的重要部分。然而,觀影者不再滿足于享受影院的音效和故事情節,對于電影的設計、道具、制作等是怎麼完成的,也是他們想要探尋的內容之一。

  在文博會上,《流浪地球》片方展出電影中重達50斤的太空服、領航員空間站的人工智慧機器人MOSS等道具,同時還向觀眾展示了道具從設計理念到實際制作的每一個環節,讓“影粉”們一睹為快。

  “在這裏,不僅可以穿上電影人物同款的‘地表服’,還可與‘火石’拍照打卡。”參觀者李小榮説,“看電影帶給我的是直觀視覺衝擊,而現場道具的展示卻讓我觸摸到導演和演員們的不易。”

  神秘的電影制作躍然在觀眾眼前,成為今年文博會的熱門看點。現場一座綠幕影視棚吸引了觀眾的注意。記者看到,一名女主持人同時在兩個螢幕中出現,而現實場景和模擬場景中的動作都是一致的。其中模擬場景中,女主持人站在飛機艙口出鏡,腳下卻是一片浩瀚的大海。

  中影制作基地的工作人員介紹,這是採用了全數字化虛擬動捕的實時交互技術,它能夠實現虛擬人物和真實人物在同一個空間內的互動,讓難以實現的場景變為真實鏡頭實時呈現。

  隨時隨地的閱讀享受

  生活節奏太快,沒有時間看書怎麼辦?你可以戴著耳機,在走路、吃飯的同時也能享受“閱讀”的樂趣。

  場館內設置的“主播體驗間”,讓參觀者親身體驗錄制音頻、了解有聲書的生産過程。

  密閉透明的“圖書館”科技感十足,館內配置了數百本優質有聲作品,覆蓋了原創文學、經典出版、歷史人文、相聲評書、兒童有聲、財經等多個線上熱門品類,每本書籍封面均附上簡介及收聽二維碼,掃碼即可體驗收聽。

  從紙質書到電子書再到有聲書,從有人書店到無人書吧,變的只是閱讀方式,不變的是人們對閱讀的執著。

  比起圖書,數字化音樂已從聽覺感官延伸到“聽看唱玩”的立體娛樂生態,不斷滿足人們高品質、多樣化、個性化的需求。

  文博會廣東數字出版展區,酷狗音樂展出了自主研發的哼唱識曲、蝰蛇音效等智能硬體,還配置了強大參數的43英寸家庭娛樂一體機——酷狗超級K歌機、搭載安卓智能係統的智能音箱——酷狗潘多拉音箱等産品。

  “如果你忘記歌名,只用哼幾句旋律,就可通過哼唱識曲功能快速找到歌曲。”展臺工作人員楊哲説,擁有超過1200件專利發明和3500萬正版曲庫的酷狗,將專利運用于各個産品中,讓“硬核發明”在場景“軟服務”中得到加持,不斷提升用戶的音樂體驗。(記者周科、孫飛、趙瑞希、王曉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1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