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一年“胖死”280萬人 你對肥胖的認識科學嗎?
2019-05-20 09:29:2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全球一年“胖死”280萬人——

  科學認識肥胖

  根據國際醫學雜志《柳葉刀》發布的最新數據,中國有9000萬肥胖人群,其中1200萬屬于重度肥胖,居全球首位。早前,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超重和肥胖是全球引起死亡的第五大風險,全球每年“胖死”的人至少達280萬人。肥胖已經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科學減重刻不容緩。

  5月11日是“中國肥胖日”。為科學認識肥胖,幫助更多胖友找到有效的體重管理方案,中日友好醫院聯合強生醫療開展了肥胖科普活動。

  “僅僅認識到肥胖是一種疾病仍遠遠不夠。”中日友好醫院普外科副主任孟化教授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應該認識到減肥是一種艱難的、長期的、科學的治療。要控制體重,需要長期控制能量攝入,加強運動鍛煉,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配合藥物治療,對重度肥胖者還可開展手術治療。

  很多人都遭遇過“減肥—復胖”的噩夢,最終無奈接受了身體肥胖的事實。“其實,可能這還真不能怨你,一切要從廣為國際醫學界採納的‘調定點’理論説起。”孟化介紹,調定點是維持身體正常運轉的節點,好比我們的體溫被調定點控制在37攝氏度左右,一旦超過或低于這個調定點身體就會生病。而體重也有一個固定的調定點,用來調節饑餓感與新陳代謝,讓體重維持穩定。但有些肥胖朋友的調定點天生就比別人高,即便在人工調節下(運動與節食),調定點仍然會跑偏跑高,因此會導致身體再次“復胖”。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朋友想盡辦法,最後仍無法逃脫“重復肥胖”的原因。

  調定點讓我們的體重保持在穩定范圍內,但它是一條單行線——一旦上調就很難降低。而現代生活方式帶來的諸多變化,包括飲食結構、睡眠、壓力和生活規律等,都會刺激調定點上升,引發“重復肥胖”。更不幸的是,依靠生活方式、飲食結構的改變,或者藥物的幹預,對于調定點的改變收效甚微。而單純依靠節食更無法降低調定點——如同我們都需要呼吸,憋氣一小會兒可以,但不能一直憋下去;同理,刻意節食可能在短期內見效,一旦恢復之前的飲食方式,體重必然會反彈。但科學家也帶來了好消息:減重手術能改變調定點。減重手術通過減少食物的攝入與吸收,從而減少能量的攝取與糖代謝負荷,降低患者體重,並可減少由于單純性肥胖脂肪堆積所造成的胰島素抵抗;而胃腸道重建後改變了激素的分泌,又可改善糖代謝。

  那麼,減重手術作為一種微創手術,它的安全性是否有保證?

  孟化介紹,目前較為有效的微創解決方案有兩種:一是袖狀胃切除術。其原理是減少胃容量、降低刺激産生饑餓感的荷爾蒙分泌,俗稱“胃變小了”。二是胃旁路術。它是通過改變胃腸道結構、關閉部分胃功能、減少胃空間和小腸的長度來實現的,俗稱“吸收少了”。

  這兩種解決方案具有創傷小、出血少、痛苦輕、恢復快、疤痕隱蔽、並發症少等特點。當體重減輕後,患者的身體、情感健康等方面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記者 陳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1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