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喝一瓶酒等于抽多少支煙
2019-05-20 07:56:4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新一項科學研究表明:飲酒和癌症之間或許也存在一種明確的聯繫,科學家可以幫助人們“換算”中度飲酒和癌症之間的關係,並提高公眾對于“酒精造成的癌症風險”的認識。

  來自南安普敦大學醫院、班戈大學和南安普敦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做了這項研究,該團隊將相關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國際開放獲取期刊《BMC公共衛生》上。

  該研究團隊成員特雷莎·海茲博士説:“我們的研究對英國人群中不同酒精攝入水準對應的癌症風險進行了描述,同時是目前唯一一個提供‘煙酒癌症風險換算’的研究。”

  研究結果表明:每周一瓶葡萄酒對于男性來説,約等于每周抽5支煙,對于女性來説約等于每周抽10支煙。特雷莎·海茲説:“我們希望可以回答這樣一個問題:純粹從癌症風險的角度來説——也就是把癌症和其他危害剝離開看——一瓶葡萄酒相當于多少支煙?”

  研究團隊對非吸煙者男性進行了評估,發現每周飲用一瓶葡萄酒帶來的終生患癌風險值——即一個人一生中罹患癌症的幾率——為1.0%。這個數字在非吸煙者女性中為1.4%。

  換句話説,如果有1000個男性和1000個女性每周每人各自喝掉1瓶葡萄酒,那麼與不喝酒的人相比,會有額外10名男性和14名女性在他們人生中的某個時間點罹患癌症。在男性中,最主要的癌症風險集中在消化道,而在女性中,55%的病例都是乳房相關癌症。

  特雷莎·海茲説,這項研究旨在喚起大眾的關注,讓他們意識到“即便只是中度飲酒(如一周一瓶葡萄酒),也一樣會帶來癌症風險,尤其是乳腺癌風險”。研究團隊特別指出,鑒于目前英國女性中最常見的癌症就是乳腺癌,這一問題更值得重視。

  研究團隊還發現,如果每周飲用3瓶葡萄酒(大約相當于每天半瓶)——這是一個已知會造成很多不同健康問題的飲酒量——那麼男性和女性的終生患癌風險,就會分別上升到1.9%和3.6%。

  而這,大致相當于男性每周抽8支煙,女性每周抽23支煙。

  特雷莎·海茲説:“我們必須要向大家明確説明,這個研究並不是要告訴你‘中度飲酒某種程度上就等于抽煙’。我們的發現是以全人群終生風險為基礎的。在個人層面,喝酒或抽煙帶來的癌症風險個體差異很大,而對很多人而言,喝一瓶葡萄酒跟抽個5~10根煙,給自己帶來的風險可能也有很大差異。”

  也因此,為了計算“每周喝掉一瓶葡萄酒”或“抽10支煙”帶來的終生癌症風險值,研究團隊採用了英國癌症研究院的終生癌症風險數據——這些數據由英國國家統計局、蘇格蘭資訊服務局、威爾士癌症情報和監測局以及北愛爾蘭癌症登記處提供;此外,研究團隊還使用了一些已發表的數據,其中包括可以歸因到煙草和酒精的人群癌症病例數的數據,以及與中度飲酒和煙草使用相關的相對癌症風險數據。

  研究團隊提醒,這個研究不是一個對抽煙和飲酒整體致死率的比較研究,因為該研究並未考慮癌症以外的抽煙或飲酒相關疾病,如呼吸性疾病、心血管疾病或肝臟疾病。

  “我們只是對香煙和酒精之間的風險換算,提供了一種有效的措施,利用過去已經比較成功的對吸煙風險的宣傳,進一步讓公眾理解酒精的癌症風險。”特雷莎·海茲説。

  按照她的説法,目前科學家已經確認“中度飲酒”“重度飲酒”和口腔、咽喉、食道、腸、肝臟及乳房的患癌風險十分相關,但這些風險在公眾中的普及程度並不像“抽煙”那樣廣泛,“我們希望通過把香煙作為參照物,可以更有效地幫助大家認識飲酒風險,在充分知情的情況下,作出生活方式上的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51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