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界”跨出不一樣的天空
2019-05-20 07:41:2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6年的一天,陳玉亭抬頭仰望天空,一架飛機掠過。“此時的我,一無所有。我只是一個迷失在風沙與星辰中的凡人,呼吸著天地間的溫柔。” 法國飛行員聖埃克蘇佩裏寫的《風沙星辰》中的這句話撞進她的腦海,她突然發現,從兒時就根植腦海的飛行夢從未遠去。

  于是在大三下學期,當身邊的同學大多忙于司法考試、研究生考試,或是尋找專業對口的工作時,學了3年刑事科學技術的陳玉亭走進一家民用航空公司的校園招聘展臺,披著一頭長發,排進清一色男生的隊伍裏,開始了大學以來最重要的一次“跨界”。

  同樣嘗試或已經“跨界”的,還有學習動物醫學專業、想從事媒體行業的羅茜,化學專業畢業、轉行做了公務員的林煒,以及許多大學選了某個專業、卻最終尋得另一個夢想的年輕人。

  來到已知與未知的岔路口

  4年前,喜歡小動物的羅茜報考了一所大學的動物醫學專業。那時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據她當時評估,等到她畢業的時候,寵物和配套行業會發展得很完善。不過,剛上大一,她就發展起了“副業”。

  一直以來對寫作頗感興趣的羅茜,大一時便被學校大學生記者團“鐵肩擔道義,妙筆著文章”的團訓所吸引。進入記者團後,她成為公眾號小編,第一次和新媒體沾上了邊。

  沒經歷過新聞專業訓練和課程學習的羅茜以為只要熟練運用微信編輯器進行高效率的排版,保證公眾號的正常運營就萬事大吉了。她的訂閱號中滿滿當當塞了60多個與排版有關的公眾號。但真正開始進入這一行,她發現事情遠沒有這麼簡單。

  有一次,負責攝影的同學發給羅茜的照片光線太暗,習慣性機械化排版的羅希對此沒有意識,也沒有調節照片曝光,當文章發送成功後,她本想出去喝杯奶茶放松一下,卻被讀者對圖片的質疑攔住了。

  羅茜當晚就在網上搜遍“圖片處理教程”,只要一有空閒,就把記者團最會圖片處理同學約到奶茶店請教,經常轉眼就到了宿舍樓的門禁時間。

  和很多想跨專業就業的大學生一樣,林煒的“跨界”不被看作是一種完美的選擇,但他還是花了兩年時間考公務員,回到家鄉所在的鄉鎮政府,成了黨政辦公室的文秘。

  沒有選擇本專業材料化學相關領域就業,林煒的想法很簡單——想為家鄉建設出一份力。這份工作和化學已經不怎麼沾邊,而且是180度的文理大轉換,讓他有點兒不習慣。

  林煒的工作之一,是到村裏做政策宣講。上學時,林煒在一大群人面前説話的經歷基本限于課程展示,工作後第一次面對一群村民,他感到無所適從。在一場雨後,他到村裏宣講拆遷補償政策。村祠堂前積了一地水,稍微幹燥的地方都被村民佔了,林煒想面對村民“講話”,左顧右盼沒有立錐之地,只好找來幾塊紅磚鋪在水上,才搭起一個“舞臺”。

  站在這個簡陋的“舞臺”上,林煒感到前所未有的壓力,他硬著頭皮,全程低著頭,磕磕絆絆地念完了文件。

  和大學時半途換了職業規劃方向的羅茜和林煒不同,陳玉亭從小就想當飛行員。高三時,陳玉亭參加了飛行員招飛。第一個興衝衝跑去面試的她,也是當天第一個被淘汰的考生。因為飛行員特殊的職業屬性,性別成了她通往飛行員理想的“攔路虎”。

  大學選了刑偵類專業後,她開始撲進指紋鑒定、槍彈痕跡鑒定、刑事訴訟法……如果按部就班,畢業後她很可能留在刑偵技術所當一名警務人員,或者通過司法考試,成為一名律師。

  但自從那架從她頭頂的天空飛過的飛機再次勾起她萌動的飛行員夢,陳玉亭決定要做點什麼。她開始利用課余時間,收聽線上航空工程理論公開課,還有意識地學習英語。

  飛行員行業對從業者的身體素質要求極高,即便不知道會不會有朝一日成為飛行員,陳玉亭也一直迫使自己堅持健身。“感到精神疲憊的時候,我都是靠運動來緩解疲勞。”只要一有時間,她都會到健身房,跑上三五公里,練習仰臥起坐、平板支撐。

  陳玉亭清楚女生想當飛行員不容易,她甚至都做好了當空姐的準備,替代那個“飛行夢”,而機會卻已經來到了離她不遠的地方。

  選擇了遠方,注定風雨兼程

  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一次在學校裏偶然遇到一家航空公司的展臺,陳玉亭趕緊填表報名,參加面試,以西南地區面試第一名的成績被這家航空公司錄取。

  陳玉亭曾想像自己穿著制服、拉著飛行箱,很炫酷地走在機場裏。但收到錄用通知後,來不及喘口氣,接踵而來的是連續9個月的魔鬼訓練。

  陳玉亭大學所學的刑事科學技術專業和民航完全是不同的領域。她現在的很多同事都是民航相關專業畢業,有相關的專業知識,陳玉亭則要重新開始學習一門新的技術,這意味著她必須要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付出更多的努力。

  “不管是飛行原理、空氣動力學、機體構造、機場空域流量管制,還是氣象學、航空英語,都要求係統掌握。只要三門考試不及格,就直接被淘汰。”在這個過程中,陳玉亭身邊不斷有人離開,但她沒有時間多想,只是不停“壓榨”自己,盡力去學。

  跨專業就業需要有的知識和能力很難快速擁有,不是陳玉亭一個人面對的問題。作為一個材料化學專業的大學畢業生,林煒對化學試劑、實驗裝置等如數家珍,但對文秘工作卻“一竅不通”,起初連決定、通知、紀要等一些最基本的公文種類都搞不清,常常張冠李戴。

  剛開始寫一則通知,林煒只能借來前人留下的文書,“搬運”“套作”一番,但格式對了,卻又對如何準確使用詞句不得要領,最後豆腐塊大小的材料,使出了“文火細燉”的慢功夫,最後還“強迫症”附體,三百多字的通知在心裏默讀個五六遍,才敢付諸使用。

  羅茜在傳媒領域的探索也是一段曲折前行的旅程。經過了入門階段,她感覺到自己的文章空洞且缺乏內涵,千篇一律的文章套路讓身邊的同學和老師也漸漸失去了興趣,更多時候,羅茜覺得自己只是在“自嗨”。很長一段時間,羅茜不再更新公眾號內容,她把更多的時間用在自我反省和自我懷疑中,她向周圍的朋友求助,尋求建議,拜讀“網紅”公眾號,發掘竅門。在迷茫之中的羅茜跌跌撞撞地找到了屬于自己的文章風格,有些朋友只看標題和文章前兩句,就能猜出作者是羅茜。

  當她最初向父母和同學表達自己想跨到傳媒行業的想法,他們都覺得動物醫學和新聞傳媒行業的跨度太大了,説得直白一點,在別人眼裏,跨到傳媒行業,她大學四年就白讀了。在親友看來,如果羅茜投簡歷給媒體,媒體根本不會選擇她。

  想再堅持一下的羅茜與同學一起運營自媒體平臺,在其他人不太看好的選題上,她自己搜集資料,在粉絲數3000的賬號上,做出了閱讀量10萬+的作品。當看到閱讀數達到42萬,評論區肯定聲不斷的時候,羅茜意識到,自己或許真的可以試一試。

  “跨”過風雨,總相信有彩虹

  為了兩篇中午截稿的作品,羅茜淩晨五點半起床,坐在在床上默默碼字。她沒打開窗簾,也不敢開燈,只有電腦螢幕的光照著她的臉。直到室友拉開窗簾,她才發現已經是中午了。

  這是羅茜大學期間的常態。她不在意加大自己的工作量,對于其他同學不喜歡的排版工作,她也會攬過來。她要彌補自己“不專業”的短板。

  為了真正跨入媒體行業,羅茜在大四到一家媒體實習,新的自我懷疑再次涌來——在學校媒體工作拍腦袋就能著手操作的選題,在真正的實習過程中卻經常“難産”。但實習的4個月裏,她逐漸適應並熟悉了媒體工作。

  航空學校的培訓讓陳玉亭很少再去幻想與天空搏擊的浪漫情節,現在她要做的,是按照儀表和專業知識去飛行,並在飛機出現故障的時候,成為保證安全飛行的最後一道防線。

  最讓陳玉亭有成就感的事,莫過于她完成航空培訓的四門科目,且每門成績都在90分以上。順利的話,陳玉亭將在一年半後結束在美國航校的學習,回國後繼續上改裝課程,考大飛機牌照並參與試飛,最後通過航校的面試,正式成為一名飛行員。

  隨著和村民接觸得越來越多,政策宣講的次數越來越多,林煒的臉皮也越練越“厚”了。他現在可以自如地給村民講解政策,對村民的提問應答如流。他還包攬了鎮政府需要的各種重要材料,有時候單位其他部門抽調人手外出工作,林煒的領導都有點兒不舍得把他派出去。

  5月初,羅茜收到了她夢寐以求的媒體的錄用通知,她激動地發了一條微博,第一次把跨專業就業的焦慮感和獲得感訴説出來,家人和朋友對她跨專業的疑慮,也在之後的幾個小時內煙消雲散。

  跨入民航領域後,陳玉亭一直在分析為什麼國內民航行業的女飛行員很少。她覺得這是因為在這一領域,能成為榜樣的女飛行員很少。她想努力成為榜樣。“我想告訴現在的女孩,你也可以成為一名女飛行員;我想告訴現在的年輕人,只要你有夢想,你能成為任何你想成為的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515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