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就在日常點滴中——走進中科院第15屆公眾科學日活動
2019-05-19 18:03: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記者董瑞豐)實驗室裏“制造”龍捲風、探索晶片的內部世界、從“星際爭霸”遊戲看人工智慧博弈技術、虛擬主播讓基礎科學走進“二次元”……中國科學院第15屆公眾科學日于18日、19日舉辦活動,一大批科研場所向公眾開放,“硬核”科學在這裏變得炫酷起來。

  暴雨、幹旱、夏日酷暑、冬日極寒,地球通過大氣為人類譜寫了一曲雄壯的“冰與火之歌”,我們如何實現從“風雲不測”到“風雲可測”?大氣物理研究所通過天氣圖制作、龍捲風制造機、雲室實驗、VR虛擬現實設備等互動形式,介紹傳統天氣預報的流程,讓公眾了解極端事件發生、發展和預測等大氣科學知識。

  一粒沙子如何變為晶片?世上有兩塊完全相同的晶片嗎?計算技術研究所把坐落在北京中關村的科研大樓改做“神計妙算遊樂場”,科研人員變身“遊樂場”管理員,帶領公眾探索晶片的內部世界,了解晶片的制作流程。

  在自動化研究所,機器人、無人車、博弈遊戲人工智慧等通過有趣的互動體驗,讓高端科技走近生活。一飽眼福之後,公眾還可以在科普講座區聆聽這些創新成果背後強大的技術支撐,感受人工智慧惠及社會的美好前景。

  在物理研究所,園區內舉辦了很多“跨界”活動,嗶哩嗶哩(B站)展區排起長隊,裏面展示了利用超精度加工技術制成、只有用高倍數的顯微鏡才能看到的微米級圖像。多名UP主(視頻創作者)線上上直播,帶年輕人走進超導、磁學、光物理等高新科技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該所綜合處副處長成蒙説,物理所不僅是一個科研機構,同時承擔重要的對外科普責任,借助外界多個充滿活力的平臺,能讓科學“狂歡”起來,深入到廣大的年輕群體中。

  中科院第15屆公眾科學日活動的主題為“科技強國、科普惠民”,一大批中科院國家重點實驗室、植物園、天文臺站、博物館、野外臺站、大科學裝置等在此期間向社會公眾開放。經過多年發展,該活動已成為全國性的重要科普品牌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14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