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奮鬥織夢青春——記西昌發射場新晉01指揮員尹相原
2019-05-19 18:0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昌5月19日電 題:用奮鬥織夢青春——記西昌發射場新晉01指揮員尹相原

  王玉磊、王銳彬

  5月17日23時48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第45顆北鬥導航衛星。

  下達點火密碼的是“80後”尹相原,這也是他首次擔任01指揮員。

  “01指揮員需要較強的大局觀、各係統知識和組織協調能力,我需要不斷學習、不斷提升,才能確保工作不失誤。”他説。

  12年前,尹相原從天津大學機械工程專業畢業,追星逐夢來到大涼山峽谷中的發射場。

  初始3年,他刻苦勤奮,一步步從操作手、小組長成長為利用係統指揮員。隨後,他又轉戰低溫動力係統,履職多個崗位後成為低溫動力係統指揮員。

  新的工作崗位,不斷激發出他的工作激情與潛力,擔任01指揮員的夢想種子也在心中開始萌發。

  2013年,西昌發射場舉辦了一場“誰是下一個01指揮員”崗位技能比賽。憑借扎實的理論功底和豐富的工作經驗,尹相原脫穎而出,奪得冠軍。

  之後5年間,他又在諸多新崗位上如饑似渴地學習各係統知識,在一次次任務中鍛煉提升協調指揮能力。

  2018年,尹相原正式跟崗學習01指揮員。每一次火箭轉場、星箭聯合操作和射前測試工作,多係統協調一致、緊密配合,都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將01拆成‘0’和‘1’。‘0’,寓意歸零,航太發射品質是生命,任何工作都必須嚴慎細實,一點點疏失,都可能導致任務失敗;‘1’,寓意統一,航太事業‘萬人一桿槍’,必須協調統一、萬眾一心,這是成功的首要秘訣。”尹相原對01指揮員有著自己獨特的理解。

  “我先後跟崗學習了3次發射任務。”他説,全程跟崗更加深入了解了測試發射各係統的原理、邏輯關係和工作程式,也從各有千秋的師傅們身上學到了很多。

  擔任01指揮員次數最多的西昌發射測試站高級工程師鄢利清説:“以前培養指揮員至少要三四年以上,如今,在高密度航太發射任務的鍛煉磨礪下,培養周期能夠縮短至1年。”

  近年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通過發射任務實戰磨礪、科研攻關牽引等多種方式,不斷加快青年人才的“孵化”周期,航太發射速度與人才培養速度齊頭並進, 越來越多的“80後”“90後”成為航太發射一線指揮員的主力軍。

  “5、4、3、2、1,點火!”看到螢幕上的飛行畫面和跳動的數據一切正常,這位西昌發射場新晉01指揮員終于松了一口氣。

  他説:“能在34歲擔任01指揮員,我非常自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1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