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端,定格最美的身影——“電力天路”年檢素描
2019-05-19 11:3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5月19日電 題:雲端,定格最美的身影——“電力天路”年檢素描

  新華社記者駱曉飛、白瑪央措

  “再次檢查安全繩!動作慢一點!”侯文武已經爬到50余米高的輸電鐵塔頂部,高空風大,他的身體有些晃,班長翁鋼大吼著向他下達安全提示指令。

  這裏是位于柴達木盆地南緣的青藏聯網工程第148號鐵塔,塔基海拔3340米。國家電網青海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帶電作業二班的檢修人員正在對輸電設備進行全面“體檢”。

  “高海拔地區進行高空作業,動作一定要穩、要慢,而且要心細,否則還要二次上塔。”看到工友侯文武已經穩住,從事了20多年電力高空作業的翁鋼給記者介紹起了高空作業經驗。

  記者仰望高空作業的侯文武,看著他像一只棲息在輸電線上的大鳥隨風搖曳,心裏不禁有些擔心。

  “不用擔心,我今年51歲了,在碰到復雜的技術問題時,照樣上塔。”翁鋼笑著對記者説,青藏聯網檢修現場有著嚴格的作業標準,大雨大雪天不上塔,5級以上大風和沙塵天氣不上塔,這樣的天氣不算什麼!

  被譽為“電力天路”的青藏聯網工程東起青海西寧,西至西藏拉薩,全長2530千米,其中,柴達木換流站至拉薩換流站直流段工程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直流輸電工程和穿越多年凍土裏程最長的輸電線路。

  自2011年11月投入運營以來,為保障青藏聯網工程的安全穩定運作,電力部門每年都要組織開展年檢工作。今年5月10日至5月29日,該工程迎來第8次年檢。

  “青藏聯網工程青海境內長度為608.7千米,共有1394基鐵塔,全線海拔最高的鐵塔海拔高度超過5200米。”國家電網青海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主任王渤介紹,為了按期高品質完成檢修任務,國家電網今年共組織了300余名技術人員分段分組同步進行檢修作業。

  “青藏聯網工程海拔最高、作業難度最大的一級鐵塔位于唐古拉山上,我們把負責這段的檢修一班稱為‘唐古拉之鷹’。其實,我們二班也是‘鷹’。”翁鋼説。

  翁鋼告訴記者,在青藏高原進行高空電力檢修作業,不僅要忍受噁心頭疼、吃不下飯的高原反應,而且對專業技能要求更高,比如,完成一基耐張塔檢修,要檢查300多個絕緣子、螺絲等電力設施配件,這就需要像鷹一樣的耐力和眼力。

  説話間,半個多小時過去了,侯文武已經完成了高空檢修作業。在班長又一通大嗓門的安全提示下,他緩慢而有節奏地下塔了。

  33歲,已經在高原上幹了十幾年高空檢修,下塔落地的那一刻,記者聽到,侯文武還是喘得很厲害。

  “今天已經上了3基塔,海拔高,這會兒確實有點累了。”侯文武説,因為高原作業條件艱苦,檢修班執行的是上一基塔休息一基塔的“輪換”作業制度,但是,每完成一輪上下塔作業,還是會感覺到體力透支。

  將所有垃圾裝袋,把檢修現場打掃幹凈,已近下午3點。連續工作了近7個小時、完成了當天6基塔檢修任務,翁鋼和他的工友們本來可以休息了,但看著天氣還不錯,他們商量了一下,決定再幹一基塔。

  “高原的天説變就變,趁著今天天氣還行,能多幹一基是一基。”和記者道別後,翁鋼和檢修二班的工友們又驅車趕往下一個作業點。越野車在戈壁灘上轟鳴著,一只高原鷹展翅而起,落在了剛剛完成檢修的鐵塔上。沿著輸電線路延伸的方向望去,更遠處的鐵塔上,依稀可見紅色的安全帽點綴在高原的雲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14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