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擅自開發“新功能” 江西:“微信外挂”案19人被公訴
2019-05-19 07:43:27 來源: 檢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由江西省贛州經開區檢察院提起公訴的袁某等19人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電腦資訊係統的程式、工具罪一案一審公開開庭審理。據悉,該案是江西省首例“微信外挂”案,贛州經開區檢察院檢察長黃林南出庭支援公訴。由于案情復雜,涉案人員較多,法院將擇期宣判。

  2018年1月9日,贛州經開區警方接到市公安局網安支隊移交的案件線索,遂展開偵查工作。同年4月,警方在湖北武漢將犯罪嫌疑人袁某等13人抓獲,其後又歷時6個月,輾轉湖北、安徽以及江西贛州多地實施抓捕,最終將涉案的另外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獲歸案。

  經查,現年43歲的袁某于2017年成立了武漢某科技有限公司,並擔任該公司法定代表人。為牟取非法利益,袁某及其公司員工在未經微信産品權利人騰訊公司授權或者同意的情況下,先後開發了“魅力”“原動力”“萌鑽”“哆來咪”等軟件,通過修改及控制微信客戶端與伺服器端之間傳輸的數據,實現微信多開、一鍵轉發朋友圈內容、修改微信定位位置、自動搶紅包、自動添加好友等官方微信所沒有的功能。

  袁某等人將開發好的軟件功能包上傳至網絡平臺,再將激活碼發送給代理商,代理商再銷售給客戶。經鑒定,截至案發,袁某利用非法軟件牟利930余萬元,其他18名涉案人員,包括其公司員工、代理商分別獲利8000元至80萬元不等。

  檢察機關認為,袁某等人提供的專門用于侵入、非法控制電腦資訊係統的程式、工具,對微信實施了未授權的增加、修改操作,繞過了微信的安全保護措施,對微信的正常操作流程形成幹擾,屬于破壞性程式。19名被告人的行為均觸犯了刑法,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應當以提供侵入、非法控制電腦資訊係統的程式、工具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據悉,鑒于該案犯罪手段“新穎”,該院充分整合專業化辦案資源,由檢察長帶領的辦案團隊具體承辦,提前介入偵查,共同研判疑難問題,與偵查機關形成合力。案件辦理期間,檢察機關與公安機關辦案人員輾轉浙江、廣東多地的公、檢、法各部門及騰訊公司學習、調查,獲取關鍵證據,向網絡技術人員、法學教授、律師等專業人士進行了有針對性的咨詢。(記者胡文星 通訊員曾文茜 沈海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1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