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望傳統,擁抱未來——聽博物館講述超級IP的中國故事
2019-05-18 15:0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18日電 題:守望傳統,擁抱未來——聽博物館講述超級IP的中國故事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蔣芳、柳王敏

  承載著人類的歷史與記憶,博物館用一件件文化瑰寶,將流動的光陰定格。

  自南通博物苑肇始,中國博物館事業已走過百余年。在珍貴文物紛紛被視為超級IP的今天,負責收藏、研究和展示它們的博物館,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如何更好講述這些超級IP過去的故事,讓更多人感知它們未來的精彩,是當下博物館普遍面對的課題。

  今天,博物館有多“熱”?

  “我不在博物館看展覽,就在去博物館的路上”——一個熱衷于在博物館“打卡”的網友這樣描述自己的休閒時光。

  毋庸置疑,“逛博物館”正在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倣佛是跨越千百年時光而來的先人信札,一件件文物的“前世今生”,讓觀眾得以一窺祖先們的生活圖景、悲歡離合。這樣的“精神盛宴”,在經濟社會高速發展的背景下,已不再是小眾需求。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18日在“博物館·文化中樞”論壇上表示,當前,“博物館熱”持續升溫,博物館已經成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博物館觀眾結構日益多元,未成年人、低收入群體、農民工、村鎮居民參觀博物館熱情日益高漲。

  他舉例説,今年春節長假,全國數千家博物館推出上萬場精彩活動。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統計,遊客在春節期間參觀博物館的比例高達40.5%。

  採取預約限流措施、假日門票早早售空、熱門展覽門前排起長龍……各大博物館近年來出現的種種現象,折射出國人對高品質精神文化産品的旺盛需求。

  “‘博物館熱’,既是中國博物館人期盼已久的夢想,也是全社會文明進步的共同成果。”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説。

  今天,博物館如何“講故事”?

  據統計,目前我國平均26萬人擁有1座博物館,北京、甘肅、陜西等地已達到12萬-13萬人擁有1座博物館。除綜合、歷史、自然等類型博物館外,遺址類、專題類博物館快速發展,生態博物館等新興博物館建設方興未艾。

  國際博物館協會主席蘇埃·阿克索伊表示,近年來中國博物館事業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已引起國際博物館界的高度關注和普遍讚譽。

  發展速度令人驚嘆,中國博物館仍然面臨“成長的煩惱”。

  “一個好的博物館,應該在做好保護、研究等本職工作的基礎上,讓身處其中的觀眾在很舒服的狀態下接受教育,潛移默化地樹立文化自信。”關強説。這對博物館“講故事”的能力無疑提出了很高要求。

  南京大學曾經在江蘇對博物館開展了一次摸底調研,結果顯示博物館“講故事”能力仍是短板。觀眾對博物館不同方面的評價中,評分最低的三項是“互動體驗手段”“高科技展示手段”和“講解體驗”。

  “至今還有很多博物館停留在展示奇珍異寶的階段。”南京博物院院長龔良説,好的展覽,要用故事打動觀眾。展覽的要義,不是追求最上乘的展品,而是講好展品之間的相互關係;展覽的最終目的不是展示壇壇罐罐,而是展示這個區域過去人們的生活。

  今天,我們怎麼“聽故事”?

  18日,湖南省博物館聯合全國22家文博單位舉辦的“根·魂——中華文明物語”特別展覽拉開帷幕。30件(套)精心遴選出的文物,勾勒出中華文明的發展歷程。

  該展覽策展人王樹金説:“在有限的場地內,如何全景式展現中華文明,我們充分考慮了時代、地域等因素,選擇了不同類型的文物,一個展覽就是一段完整的歷史呈現。有的觀眾會首先涌向‘鎮館之寶’,而對普通文物只是匆匆一瞥。事實上,只有認真看完全部展品,才能真正不虛此行。”

  人們逐漸意識到,當博物館的“文化大餐”上了桌,如何“享用”也是有講究的。

  “在博物館,你可以讀懂中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南京博物院文博志願者蕭徵宇期待,觀眾們在參觀之前調整心態,不要把博物館僅僅當成“到此一遊”的景點和“打卡”的目的地。

  過去,觀眾常常問龔良:“你們的鎮館之寶是什麼?”他希望,在未來,觀眾更多地思考展覽在“講什麼故事”。

  為了讓觀眾們更好地“聽故事”,博物館也在積極進行各種嘗試。從《國家寶藏》《如果國寶會説話》等電視節目,到“故宮社區”“數字敦煌”等網上展示項目,公眾足不出戶便可以享有高品質文化産品,一定程度上也彌補了不同地區博物館事業發展不平衡的問題。

  同時,一場博物館界的改革呼之欲出。關強説,國家文物局已經起草相關文件,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文件的要點之一,便是拓展博物館藏品的利用途徑,完善服務供給。

  “我們將創新博物館傳播內容、形式和手段,力爭變‘政府端菜’為‘群眾點菜’。”關強説,鼓勵博物館充分傾聽觀眾需求,真正用好館藏資源,讓觀眾們“聽”到自己喜歡的“故事”。

  相關閱讀:

  2018年我國新增1億多人次“打卡”博物館

  體驗“5G智慧博物館” 

  瞧!科技讓博物館“潮”起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京旅遊文化周在柏林開幕
中國南京旅遊文化周在柏林開幕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210137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