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花費萬元給孩子報班“補”情商?是剛需還是焦慮?
2019-05-18 18:3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18日電 題:花費萬元給孩子報班“補”情商?是剛需還是焦慮?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趙久龍 劉智強

  近日,多家媒體報道火爆南京家長圈的高價情商培訓班,引發廣泛關注。有網友提出質疑,也有一些家長表示課程確有效果。培訓班號稱0到15歲的孩子都能學,有的課程花費達數萬元,仍擋不住家長的熱情。

  情商真能“補”?情商課怎麼上?教師是否有資質?“中國網事”記者進行了調查。

  1.78萬元124課時 情商訓練師內部培訓上崗

  “孩子有些調皮,在幼兒園和其他小朋友打鬧的時候,下手不知輕重。”軒軒的媽媽李女士一度有些焦慮。半年前,她把軒軒送到南京市江寧區一家兒童情商培訓機構。“一年124個課時,打完折的費用是17800多元。”李女士説。

  軒軒所報的課程每周學習兩課時共90分鐘,其中70分鐘為兒童訓練課,20分鐘是父母課。“主要是幫助孩子認識、管理情緒,如憤怒、恐懼等,也教我們家長如何與孩子相處。孩子還是有變化的,打鬧的情況少多了。不過也有不少家長説沒效果,要求退款。”李女士説。

  軒軒報的這家情商培訓機構,宣稱已有17年運營經驗,0到15歲的孩子都能學,在南京有4家學習中心,全國達180多家。走進這家機構位于南京市建鄴區的“兒童情商樂園萬達店”,可見“學情商,大未來”等宣傳海報,上面寫著情緒管理、社會交往、挫折抵抗、問題解決、自信心、同理心、責任心等方面培訓內容。

  記者在這家培訓機構墻上看到“童子軍戰友招募令”“全勤明星墻”等標識,在費用列表上可以看到,25個月至30個月大的兒童對應情商培訓標語為“社交萬人迷”。“周五晚上和周末白天開課,歡迎家長帶孩子來體驗,現在報名送暑期一個月托班。”接待人員説。

  在“大眾點評”APP上檢索情商培訓,可以看到南京有多家不同品牌的培訓機構。上述位于建鄴的店推出了多款團購套餐,“單次情商體驗課”宣稱價值576元,包含情商測評,團購價僅1元。“這主要是‘引流’,實際報班價格少的也要數千元,多的高達3萬多元。”了解內情的一位孩子家長吳先生説。

  記者看到,多家機構在店內、網上推出“高級情商訓練師”“資深情商訓練師”等師資介紹。記者電話咨詢一家機構的客服,她坦言:“教師資質是公司定的,經過三輪嚴格培訓才能上崗,公司核發證書後就可以帶班了。”

  很多網友唱衰 也有家長呼吁理性看待

  “美其名曰培養人精,實際上是收爹媽‘智商稅’。”“全都是套路,孩子的錢太好賺。”“情商確實能‘補’,但那個學校叫‘社會’。”……很多網友發帖質疑情商培訓班。

  記者隨機採訪了一些孩子家長,他們認為,不能把本該由家長承擔的教育責任丟給培訓機構。“以前沒聽過情商培訓,心裏很懷疑。其實,父母的陪伴才是最好的情商培養。與其送孩子去培訓情商,不如家長先負起責任來。”南京一位“娃爸”説。

  也有一些家長表示,孩子上了情商培訓班之後,確有好的變化。“行業的確魚龍混雜,之前我們報過一家情商培訓班,感覺就是騙錢的,果斷退了款。現在換了一家,20多節課學下來,孩子更懂事了,甚至反向‘教育’我要控制脾氣。”南京市民史先生説。

  “嘴像抹了蜜一樣,還挺會來事兒。”一位家長告訴記者,孩子學完情商培訓課後,成了全家人的“開心果”。

  在史先生看來,情緒管理是門大學問,不少家長也沒有做好,遑論孩子。“咱們不少家長也有知識盲區,一些機構確實能幫助孩子,只要他們合法合規經營,控制好價格,真心為孩子好,還是應該理性看待。”

  警惕“概念化”行銷 父母才是最好的老師

  情商通常是指情緒商數(Emotional Quotient),簡稱“EQ”,主要包括自我意識、控制情緒、自我激勵、認知他人情緒和處理相互關係等。業內人士認為,情商培訓效果如何,暫無法下定論,但社會上一些培訓機構存在“概念化”激進行銷之嫌。

  貴州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社會心理學教授劉鬱表示,情商是一個人心理很重要的組成部分,隨著人的成長,它的重要性甚至超過智商。“如今家長很看重孩子教育,寧可自己省吃儉用也想讓孩子有一個美好的未來,這種對孩子教育的關注、對孩子的愛是可以理解的。”她説。

  在劉鬱看來,市場上情商培訓班的理念及培訓模式多移植于一些西方發達國家,內容與方式有別于我國傳統的授課,“賣點”也契合部分家長需求,有一定吸引力。“但孩子特點不一,培訓效果也會因人而異。孩子的成長、發展還受家庭、學校、同伴、社會等因素影響,情商培訓不一定對每個孩子都能起作用。”

  南京師范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飛認為,培養孩子情商的職責主要要落到家庭教育上。“父母的言傳身教是最好的榜樣,情商教育貴在家庭和社會。應該説,少部分特殊的孩子,比如有情緒障礙的,確實需要專業指導,真正需要上情商培訓課的孩子不多。”

  “如果在違背孩子意願、耽誤正規學業教育、增加家庭財務負擔的前提下參加這類培訓班,就沒有必要了。”劉鬱表示,家長要保持清醒頭腦,不過度焦慮,不隨波逐流,警惕“概念化”行銷。“其實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父母的情緒管理、有效陪伴很重要。”

  此外,受訪專家建議,此類情商培訓機構應由專業部門進行評估,多部門會商加強行業監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1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