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粒米、一杯茶、一片瓷……尋覓亞洲美食節上的飲食符號
2019-05-18 18:0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18日電 題:一粒米、一杯茶、一片瓷……尋覓亞洲美食節上的飲食符號

  新華社記者吳帥帥、黃筱

  一粒米、一杯茶、一片瓷……正在杭州等城市舉行的亞洲美食節上,關于食物的共性符號被不同亞洲國度“演繹”得豐富多彩。

  一粒米,亞洲人餐桌的主角

  在杭州的美食節現場,來自日本等地的壽司師傅們將400余塊壽司擺出飛龍造型,龍頭、龍爪和龍尾由南瓜雕刻而成。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龍形壽司”耗時3個多小時制作而成。

  “現在壽司越來越受大家喜歡,這次我們做九龍壁壽司,因為龍是中國的圖騰、中國文化的象徵,這次想和日本壽司相結合,以這種方式祝賀亞洲美食節的召開。”來自日本的壽司料理專家榊明生説。

  雨熱同期的氣候特點使得亞洲東南部和南部成了全世界水稻種植最為集中的産區。2017年,考古學家在位于杭州西北的良渚古城遺址宮殿區發現了數十萬斤的碳化稻谷,一座距今5000多年的“糧倉”印證了水稻對這一文明的重要性。

  穿越古今,一粒米呈現出不同外形、口味,依然是亞洲人餐桌的主角:日本壽司、印度黃米飯、中國米糕,甚至在中亞伊朗等國家,米飯依舊是必不可少的主食。

  一杯茶,架起亞洲國家溝通的橋梁

  除了稻米,茶葉無疑也是亞洲最重要的飲食元素。通過遣唐使和僧人,原産于中國的茶葉東渡日韓,隨後的大航海時代,茶被帶到了世界各地,同時在南亞大規模種植。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學術與宣傳部部長陳永昊介紹,茶從中國走向亞洲再走向世界,茶文化在共通性、共融性上,亞洲地區的各個國家間共識會更多一些。

  茶樹的遷徙歷程背後,飲茶習慣被世界接受。如今,茶樹在世界各地被廣泛種植,由此也誕生了更多的茶種茶味。

  斯裏蘭卡茶葉研究所長薩曼·赫蒂阿拉奇説,在斯裏蘭卡,茶葉種植和加工産業已經有150多年的歷史,如今斯裏蘭卡已經是一個高品質的傳統紅茶産地國家。“近幾年,斯裏蘭卡每年向150多個國家出口錫蘭茶。近兩年來中國市場對錫蘭茶進口的增幅尤為明顯。”

  古往今來,茶種由中國傳遞到世界,如今這片葉子又以更多的味覺體驗回到茶葉的故鄉。

  一片瓷,跨越美食的文化創新

  在杭州的美食節中,有一場關于美食器皿的展覽格外引人關注。其中,“國家禮儀中的食具”板塊展出了6組國瓷,它們曾分別用于G20杭州峰會宴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歡迎晚宴、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宴會等場合。

  瓷器作為美食的承載,傳遞了美食背後的禮儀,以瓷為器皿也展示了亞洲各國匠人別具一格的匠心,他們用現代的設計和理念、科技元素,讓原本看起來高高在上的瓷器藝術回歸生活。

  作為新生代龍泉青瓷匠人,葉芳的青瓷設計別具匠心。例如一款名為“對白”的茶器,通過在兩盞青瓷杯的底部安裝竹制旋鈕,讓組裝後的茶杯搖身一變成為時尚的雞尾酒杯。

  與此同時,青瓷産品也不再止于瓶瓶罐罐。有人把青瓷設計成項鍊、包挂等裝飾品;也有人將竹木、玻璃、亞克力與青瓷進行混搭,青瓷器型不再一味地倣古;還有人在釉色上下功夫,除了傳統的梅子青和粉青,蟹殼青、鱔魚黃、茶葉末釉百花齊放……

  美食是生活的藝術,藝術亦是生活的“美食”,源源不斷的創新力量正跨越美食,以瓷文化奏響亞洲合鳴,瓷緣與鄉情還將在開放的新征程上不斷延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博物館 感受歷史文化魅力
走進博物館 感受歷史文化魅力
第十二屆河北省民俗文化節在石家莊舉行
第十二屆河北省民俗文化節在石家莊舉行
中國南京旅遊文化周在柏林開幕
中國南京旅遊文化周在柏林開幕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