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血壓患者盲目運動減肥降壓風險大
2019-05-18 17:3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18日電(記者黎昌政)擔心藥物有副作用,通過運動減肥、進而幫助控制血壓,是一些血壓偏高人群的“健康選擇”。專家提醒,未經治療的高血壓狀態下,運動尤其是劇烈運動有風險,可能導致心腦血管意外事件發生。

  今年33歲的趙女士是武漢人,身高不到160釐米,體重75公斤。平時很少運動的她,為減肥近來開始跑步。日前在一次跑步途中,她突發暈厥。家人將她送至武漢市第一醫院心血管內科,檢查發現其血壓為120-170毫米汞柱。

  專家通過相關檢查,排除了惡性心律失常、心肌病、腦血管病變、繼發性高血壓等各種可能,確診為原發性高血壓3級。據了解,趙女士此前體檢已知自己血壓偏高,以為自己年輕扛得住,且擔心藥物副作用而未服用降壓藥物。

  武漢市第一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李佐民説,影響高血壓病人預後的危險因素中,年齡(男大于55歲女大于65歲)只是其中一個因素,而血壓本身的升高尤其是嚴重升高是最重要的危險因素。目前,高血壓及心腦血管疾病發病年輕化趨勢明顯,一旦發病後果嚴重,及早用藥、及早治療才能對心腦血管提供及時保護。

  李佐民提醒,在高血壓藥物治療基礎上,非藥物治療方式除了運動外,健康飲食、控制體重很重要。一般而言,體重下降10公斤,收縮壓可隨之下降8-20毫米汞柱,長期規律運動可降低血壓2-9毫米汞柱,推薦循序漸進的、個體化運動方式,每周3-5次、每次30分鐘為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博物館 感受歷史文化魅力
走進博物館 感受歷史文化魅力
第十二屆河北省民俗文化節在石家莊舉行
第十二屆河北省民俗文化節在石家莊舉行
中國南京旅遊文化周在柏林開幕
中國南京旅遊文化周在柏林開幕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1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