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新天津生態城發布智慧城市指標體係 探索形成可復制推廣標準
2019-05-18 17:3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5月18日電(記者毛振華)5月18日在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閉幕會上,《中新天津生態城智慧城市指標體係》正式對外發布。這是繼生態城市指標體係後,中新天津生態城推出的又一重要城市指標體係,將作為生態城指導智慧城市發展的綱領,對其他城市具有借鑒意義。

  中新天津生態城位于天津濱海新區,由中國和新加坡兩國合作共建,是世界上首個由國家間合作建設的生態城市,也是我國首個綠色發展綜合示范區所在地。

  2019年4月在國際標準化組織城市可持續發展技術委員會巴黎會議決議中提到,建議將生態城作為“ISO37106——智慧城市運作指南”這一國際標準的聯合牽頭單位。

  據中新天津生態城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指標體係由中國標準化研究院、新加坡公共事務對外合作局和ISO國際專家組成聯合團隊進行編制。按照“統一共用、面向應用”的原則,具體設定“基礎設施、數據服務、智慧環境、智慧治理、智慧經濟、智慧民生”6類一級指標,根據先行示范、效果導向、突出特色、數據綜合等要求,確定了30項二級指標。

  其中,“基礎設施”指標包括視頻監控係統共用率等3項指標,強調基礎設施相互銜接、統一共用,實現萬物互聯,為智慧城市的長遠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智慧環境”指標包括大氣、地表水、環境噪聲實時監測覆蓋率等5項指標,聚焦智慧環境保護與資源利用,為環境保護、資源利用等城市可持續發展提供有效支撐。

  在指標制定過程中,為突出先進性和示范性,中新生態城充分借鑒比較了國內外智慧城市發展規劃、目標和標準,確保大部分指標達到甚至超過國際先進水準。這包括了到2020年,資訊資源部門間共用率等7項指標達到100%;到2025年,城市資訊模型覆蓋率等16項指標達到100%等。

  目前,生態城智慧城市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無人駕駛公交、智慧公交站、智能燈桿、電梯“黑匣子”等先後投入使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博物館 感受歷史文化魅力
走進博物館 感受歷史文化魅力
第十二屆河北省民俗文化節在石家莊舉行
第十二屆河北省民俗文化節在石家莊舉行
中國南京旅遊文化周在柏林開幕
中國南京旅遊文化周在柏林開幕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1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