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出臺政策全面深化教師隊伍建設改革
2019-05-18 16:3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5月18日電(記者韓朝陽)河南近日出臺《關于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在解決結構性缺編突出問題、深化教師職稱制度改革、提高教師待遇水準等方面提出具體解決辦法,讓教師真正成為令人尊敬和羨慕的職業。

  意見提出,河南將採用4種辦法保證教師編制需求。一是“調劑”,要求以省級統籌、市域調劑、以縣為主、動態調配的方式,加大跨地區、跨層級、跨行業調整力度;二是“補充”,要求各地嚴禁擠佔、挪用、截留編制和有編不補,根據空編情況和實際教學需要及時補充教師;三是“壓減”,要求教師編制總量不足的省轄市和縣(市、區)壓縮一定比例的其他事業編制,統籌用于教師隊伍建設;四是“引進”,要求暢通綠色通道,支援高校採取多種方式引進人才。

  在教師職稱制度改革方面,河南將適當提高中小學中、高級教師崗位結構比例,對在農村學校從教且教齡男滿30年、女滿25年的在崗在編教師,符合條件的可不受崗位結構比例限制,直接評聘為中小學高級教師。

  在提高教師待遇水準方面,意見提出,一是完善保障機制,確保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于或高于當地公務員,確保鄉村教師實際工資收入水準不低于同等條件縣鎮教師;二是提高工資待遇,擴大鄉村教師生活補助、建立崗位津貼、提高教齡津貼標準;三是加強住房保障,3年內基本完成農村中小學教師周轉房建設,5年內基本完成中小學教師保障性住房建設。

  據悉,河南希望通過5年左右的努力,培養中原名師、省級名師10000名,省級骨幹教師50000名,使教師隊伍的規模、結構和素質能力基本滿足教育發展需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京旅遊文化周在柏林開幕
中國南京旅遊文化周在柏林開幕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51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