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餐飲黑科技”亮相亞洲美食節 “數字+美食”碰出奇妙火花
2019-05-18 15:3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18日電(記者黃筱 屈淩燕)智能機器人分毫不差為顧客調制個性化奶茶、無人機將美食準確無誤送到顧客手中、用餐前精確計算出每道餐點的卡路裏……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配套活動——“知味杭州”亞洲美食節上,大量“餐飲黑科技”集體亮相,消費者所暢想的“未來餐廳”畫面正一一實現。

  當機器人手中傳遞“暖意”

  在亞洲美食文化公園的智慧餐廳裏,消費者只需要拿出手機掃碼點餐,自助選擇奶茶口味、冰度以及糖度,制茶機器人就會獨自完成從調配奶茶到供取餐的全過程。工作人員介紹,這款茶飲機械臂可制作5大類200多款茶飲,相比人工制茶,平均耗時縮短50%,且出品更標準。

  “機器人完成一杯奶茶制作後,甚至還會活動活動身體,得意地比出一個‘耶’的手勢。”端著新鮮出爐的奶茶,四年級小學生胡宇軒看著機器人的表現格外興奮。

  在另一旁,送餐機器人正端著菜品來來回回為消費者送菜。據了解,一個送餐機器人一次可送2至4桌的菜,回收4至8桌的食具,解放了服務員的大部分工作,提高了效率。

  更為神奇的是機器人裝有自動感應雷達,當前後1至2米處有人或物體時,會智能降低速度,確保菜品不會因急剎車而灑漏。

  代表未來的機器人、無人車、無人機、智能櫃等無人物流體係給消費者帶來更好的體驗。在百勝中國的展位前,無人機送餐、刷臉支付等也紛紛登場,杭州的陳女士下單了肯德基香辣雞腿堡套餐,大約10分鐘後,伴隨著“嗡嗡”聲傳來,一架無人機平穩降落在展區停機坪,“漢堡熱乎乎的,飲料一點都沒灑。”陳女士取出套餐後説。

  當數字科技“邂逅”百年老店

  “作為一家傳統百年老字號餐飲企業,在數字科技的運用上,我們還是晚了些。”杭州樓外樓總經理孫宏偉毫不諱言,傳統餐飲企業在“與時俱進”方面可能起步較慢,但在互聯網因子不斷涌動的杭州,樓外樓近年來不斷“觸網”,嘗到了數字科技的甜頭。

  據了解,樓外樓正借由用戶畫像獲取等大數據分析,針對年輕化、個性化需求,開設小而美的特色單品類餐廳,通過發掘和洞察數據背後隱含的資訊,將原來看不見的消費者,變成看得見的消費者。

  孫宏偉還提到,在品牌行銷上他們也在嘗試與數字技術嫁接,把每一道傳統菜肴背後的匠心和故事講給顧客聽,“用數字來提升我們的顏值,拉近與年輕人之間的距離,講好我們傳統的故事。”

  北京大學市場與網絡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永偉表示,傳統餐飲企業是按照經驗、依靠人腦來發展,而數字科技則是依靠數字來決策運營,例如老字號企業面臨一個很大的問題是老師傅流失,“怎麼把這些東西傳承下去,師傅帶徒弟作為一種匠心傳承是很重要的,但如果要做大做強則需要標準化,這時就需要數字化來對它改造。”

  當數字化“賦能”餐飲産業鏈

  在“數字科技賦能新餐飲”亞洲美食節行業論壇上,多位與會專家提到了當下餐飲行業面臨的共性問題,比如人力成本居高不下、人力資源短缺、原材料成本剛性上漲、中小商戶運營管理能力不足、供應鏈低效率、連鎖管理存在瓶頸等。

  中國飯店協會副秘書長宋小溪認為,數字科技賦能必將成為未來餐飲業解決成本、食品安全等經營痛點問題的大趨勢。從溯源管控、關鍵點預警到食安檔案記錄,企業可以在降低人事成本的同時,大大提升工作和管理效率。

  餐飲行業全鏈路數字化升級也在帶動杭州的數字化城市建設,目前杭州已經有三條街區完成數字化“口碑街”的改造,利用大數據、智能設備,線上線下節日的打造,拉動街區餐飲行業消費升級。

  高速增長的市場和用戶,催生和推動了新型餐飲數字化模式的快速創新和建立。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口碑副總裁陳盛介紹,從選址、供應鏈,到預訂、排隊叫號、掃碼點單、即時配送,支付、評價等餐飲行業的完整鏈路,目前都可借由數字化模式來打造。“小餐飲店也可以享受到連鎖店的供應鏈服務。”

  與此同時,外賣配送服務讓更多的商戶實現了數字化升級,餐飲門店傳統500米的營業半徑被擴展到了3.5公里,商戶的訂單變得更多,在經營上的“新時段”“新數據”“新産品”層出不窮,商戶實現從原料到預定,從排隊點餐到預定支付,從配送到用戶畫像獲取的全鏈路數字化賦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1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