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朝陽區不動産登記大廳自助列印“房本” 2分鐘立等可取
2019-05-18 08:15:5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助繳費自助打“房本”、一窗受理內部流轉、合並繳稅過戶環節、簡化各類材料……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朝陽區了解到,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朝陽區不動産登記大廳積極優化整合資源,統籌窗口設置,將所有窗口劃分為綜合窗口、受理窗口、收費發證窗口三類。同時,朝陽區不動産登記大廳首創“一窗受理、內部流轉、即時辦結、同窗出證”的不動産登記模式,全面壓縮辦理時限,真正做到立等可取,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

  簡化合並環節

  一窗受理內部流轉

  昨日上午10時許,在朝陽區不動産登記大廳的綜合窗口處,北青報記者見到了帶著客戶龍先生來辦理手續的房屋中介小宋。“以前需要先預約繳稅,辦完繳稅再預約過戶,加起來得半個多月。現在約一個號,辦兩件事兒,而且約的基本上都是兩三天內的時間。”據小宋介紹,自從不動産登記流程優化了之後,現在來一趟可以辦理“繳稅”和“過戶”兩件事,相當省心。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朝陽區不動産登記大廳進一步簡化合並環節,首創了“一窗受理、內部流轉、即時辦結、同窗出證”的運作模式,在一窗辦理綜合窗口配備收費、制證相關設備及工作人員,將“申請不動産登記及繳稅”環節與“繳費領證”環節合並。企業群眾無需在多個窗口往返奔波,實現“一窗受理、內部流轉、即時辦結、同窗出證”。

  據介紹,這樣的一窗辦理綜合窗口目前已經增至31個,日均受理量由原來的60件增至300余件,預約周期由原來的2周壓縮至3天以內。

  全面壓縮辦理時限

  真正做到立等可取

  窗口增加了、辦事流程優化了,隨之而來的就是各事項辦理效率的大大提升。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朝陽區不動産登記大廳已經網簽且已通過稅務預審的存量房轉移登記業務,佔全部綜合窗口業務量的80%以上。改革後,申請人由分別向稅務、登記部門申請,變為向一個窗口申請;辦理時限由原來的2個小時壓縮至45分鐘以內。

  此外,其他模式的辦理時限均大幅壓縮。比如已經網簽的個人房屋買賣、無需網簽的個人贈與等未由稅務預審的轉移登記業務壓縮至60分鐘以內完成辦理;未網簽、未由稅務預審的自行成交的個人存量房轉移登記業務壓縮至90分鐘以內完成辦理;涉及企業的轉移登記業務(已簽訂稅庫銀三方協議,可即時通過係統劃款操作的)壓縮至90分鐘以內完成辦理;涉及企業的轉移登記業務(未簽訂稅庫銀三方協議,需到銀行繳稅的)壓縮至180分鐘內完成辦理。

  自助機“上崗”1個月

  發百余本“房本”

  在窗口辦完全部手續後,就等領“房本”了。北青報記者跟隨龍先生,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來到朝陽區不動産登記大廳一層的自助制證發證機前。只見龍先生輸入自己的資訊,確認資訊無誤後,自助機螢幕上便出現了一個進度條,提示正在列印房本證書。兩分鐘後,螢幕旁邊的“不動産權證書出口”處,一個嶄新的紅色房本“出爐”了。

  據介紹,這臺自助制證發證機是朝陽區不動産登記大廳剛剛啟用一個月的“新成員”,盡管還在“試用期”,但這臺自助制證發證機已經發放了100余本不動産權證書,大大節約了辦事人員的時間。在大廳的自助區域,還可以自助查詢、自助繳費等。

  此外,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對于不涉及土地收益的登記業務,市民可通過手機終端、電腦網頁或自助繳費機,以雲繳費的方式,選擇微信、支付寶或對公支付等形式進行繳費。借助“雲端”和自助機,盡可能地減少排隊等候時間。(記者 張小妹)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51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