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執行任務中直升機突發故障 飛行員避開民房迫降犧牲
2019-05-18 07:55:2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查顯偉烈士骨灰運抵故鄉安慶

  安徽省安慶市委宣傳部消息,5月16日6時許,某陸航旅特級飛行員查顯偉烈士的骨灰被運抵故鄉安慶。今年4月26日,查顯偉在執行專項飛行訓練任務中,直升機突發機械故障,在實施迫降過程中成功避開學生公寓、高速公路、村莊等區域,但他卻不幸壯烈犧牲。

  據解放軍報此前報道,查顯偉曾是陸軍航空兵飛行表演隊成員,他的兒子表示,希望子承父業未來成為一名飛行員。

  兒子考入中國民航大學

  苦練技能想早日成飛行員

  查顯偉是安徽安慶人,上校軍銜,特級飛行員(教員),四種氣象機長。歷任飛行中隊長、副大隊長、大隊長、副旅長。

  安慶市委宣傳部介紹,在同批畢業的飛行員中,查顯偉率先成為優秀機長,率先成為“全能射手”,率先成為能夠精飛編制內所有機型的飛行員。自入伍以來,他始終堅持“地面苦練、空中精飛”,不斷錘鍊過硬的飛行技能,提高勝戰本領,還先後擔任各類高難科目集訓教員,參與編寫各類飛行教材。

  因為工作關係,查顯偉的愛人楊芳獨自承擔起了照顧家庭、贍養老人的責任,而對待家庭,查顯偉極盡責任,夫妻關係和睦,教育兒子有方,家風淳樸厚道,多次被評為“五好家庭”。查顯偉的兒子查煜楊在父親的影響下也毅然選擇了飛行事業,高分考入中國民航大學。

  查顯偉犧牲後,部隊官兵等自發地去查顯偉家中幫忙料理後事。查顯偉的兒子查煜楊表示:“我要苦練飛行技能,早日成為像爸爸一樣優秀的飛機駕駛員。”

  心理素質和軍事技能過硬

  參與國慶閱兵和奧運安保

  查顯偉先後參加首都國慶閱兵和朱日和沙場閱兵,以及奧運安保、“和平使命”聯合軍演等重大任務,先後被表彰為首都閱兵訓練標兵、全軍優秀指揮軍官,榮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查顯偉烈士1973年7月出生,1992年8月考入長春空軍航空大學,期間被評為訓練標兵。畢業後其迅速從一名副駕駛成長為優秀的機長、指揮員。

  在2004年一次演習中,查顯偉作為當時全團最年輕的機長,擔負首發導彈射擊任務,憑借過硬的心理素質和軍事技能,一擊命中,驚艷全場。查顯偉還曾參加“和平使命—2007”聯合演習中走出國門,長途奔襲5000公里。2010年,查顯偉被選派至國外某聯合軍事指揮學院培訓,期間他認真學習先進空突作戰理論,研究總結出一套適合我軍的戰法;在2017年帶隊參加沙場閱兵中,查顯偉擔任“90”梯隊中“9”字長機機長,被評為“優秀梯隊長機機長”,除此之外,還連續參加1999年、2009年首都國慶閱兵。

  安慶市委宣傳部稱,此前查顯偉在夜間復雜氣象條件訓練中,也曾面對“右發停車”特情,他迅速判明情況,沉著冷靜操縱,最終安全返場著陸。

  安葬于安慶市烈士陵園

  曾是陸航表演隊成員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2011年8月22日,中國陸軍航空兵飛行表演隊正式成立,機型為多型號直升機。

  據解放軍報2011年9月報道,查顯偉正是新成立的陸航飛行表演隊的成員,而進入這個表演隊的成員,飛行時間都在4000小時以上。

  “不同于閱兵時飛編隊,姿態講求平穩,這次飛行表演編排的多是難度係數大的戰術動作,尤其是去年大綱中新添的高難課目。更進一步的是,大綱中規定只用飛30度俯仰角的動作,我們表演中要飛到50到60度。”查顯偉在2011年接受採訪時説。

  據解放軍報報道,在陸航飛行表演中,長機可以看儀表,僚機是不允許看的,這時,對長機的完全信任便是僚機的要義。“千萬要咬住長機,長機是我唯一的參照物。”

  查顯偉2011年接受採訪時稱,“長機躍升後直接進入俯衝,不需要倒轉,所以長機的安全性相對來得好一些。可如果長機到達頂點時達不到120公里,進入不了臨界速度,僚機就會隨之失速,進入倒挂尾衝狀態,機毀人亡。但我相信長機一定可以保持這個速度,我才能集中精力看長機,不看自己的儀表。”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16日共有500余人參加了查顯偉烈士的安葬儀式,查顯偉被安葬在安徽安慶市烈士陵園。(記者 付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51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