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70余塊中生代古生物化石在遼寧朝陽展出
2019-05-17 17:0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17日電(記者姜兆臣)經過調整布展,570余塊新的古生物化石在遼寧朝陽古生物化石博物館展出,其中多數展品為國家一級保護化石,首次與觀眾見面。

  遼寧省西部地區近年出土了大量古生物化石,朝陽等地被譽為“古生物化石的寶庫”。朝陽市境內就發現了中生代鳥類、魚類、兩棲類、爬行類、昆蟲類、植物類等化石總計45類、343屬、628種。地球上最古老的被子植物“中華古果”、長羽毛的恐龍“中華龍鳥”等在世界古生物學界引起轟動的化石標本都收藏于朝陽古生物化石博物館。

  “隨著新的化石不斷被發現,我們把原來同類化石重復的部分進行調整,布展新的化石向觀眾開放。”朝陽鳥化石國家地質公園副總經理、研學部部長劉長華説。

  據了解,新展出的化石都是中生代的,時間約是1.2億到1.4億年前,品種包括鳥類、恐龍類,還有一些昆蟲、植物的化石。新展品中,包括在朝陽發現的國家一級保護化石——中華麗羽龍,迄今保存最為完整、個體最大的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化石——伊克昭龍、甲龍等。

  劉長華介紹,這些化石的發現,對于研究白堊紀晚期生物進化,特別是恐龍的分布、生存環境等具有重大意義。

  朝陽古生物化石博物館于2007年9月建成開放,由于化石數量多、種屬全、保存完整,被中外古生物專家稱為“窺視大自然奧秘的一扇天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509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