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偉大的轉折 壯麗的詩篇
2019-05-17 16:34:36 來源: 中國西藏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歲月的長河中,總有一些重要時間節點,鐫刻在歲月的河床之上,記錄在歷史的長卷之中。1951年的西藏和平解放,注定在中國現代史、西藏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偉大轉折,徹底驅逐了帝國主義在西藏的勢力,粉碎了西藏地方少數分裂勢力的圖謀,打破了西藏社會長期停滯落後的局面,把光明和希望的種子播撒在了西藏各族人民心中。

  西藏和平解放,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歷史必然。馬克思主義在揭示人類社會歷史及其發展規律時認為,人們在自己生活的社會生産中發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們的意志為轉移的關係,即同他們的物質生産力的一定階段相適應的生産關係,當生産力的發展形式變成生産力的桎梏,那時社會革命的時代就到來了。

  眾所周知,近代西藏仍然延續著千百年來比歐洲中世紀還要落後、野蠻、黑暗的政教合一封建農奴制度。在這樣的制度下,農奴主不僅佔有著社會的生産資料,還以一種超經濟的強制形式佔有農奴的人身。農奴主對農奴進行殘酷壓榨和野蠻剝削的所得,並沒有被農奴主用來發展生産,而是用于自己的揮霍,以致于西藏社會生産力發展水準始終處于極為低下的程度。更令人悲哀的是,如此腐朽、野蠻、落後的社會關係,卻在農奴主階級的負隅頑抗下,繼續以一種極端方式維係,極度貧窮落後和封閉萎縮的社會形態,已經到了全面崩潰的邊緣。

  誰來改變極度落後的社會形態?誰來拯救西藏人民極端貧苦的生活?在解放戰爭取得決定性勝利之際,毛澤東主席在西柏坡就提出了解決西藏問題的基本想法。當新中國誕生的消息如同驚雷劃過雪域高原上空時,西藏人民渴求解放的願望更加強烈,廣大進步人士紛紛致電毛澤東主席和朱德總司令,要求人民解放軍進軍西藏。順應人類歷史發展規律,順應西藏人民迫切要求早日解放西藏的願望,在經過一係列艱苦卓絕的工作後,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簽訂《關于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簡稱“十七條協議”)。協議的簽訂,宣告了西藏和平解放。

  櫛風沐雨到今朝,春華秋實六十八載。和平解放68年來,西藏譜寫了史詩般的壯麗篇章。68年來,在黨中央的光輝照耀下,在全國人民的無私援助下,歷屆自治區黨委團結帶領西藏各族人民不懈奮鬥,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一個經濟繁榮、社會和諧、生態良好、民族團結、宗教和睦、邊疆鞏固、黨建加強、人民幸福的社會主義新西藏展現在世人面前。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西藏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謀篇布局,提出了一係列治邊穩藏的重要論述,制定了一係列促進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的政策措施,確立了一大批事關民生福祉的重大項目,推進了西藏前所未有的繁榮發展。

  滾滾雅魯藏布江奔騰不息,訴説著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所發生的滄桑巨變;雄偉的布達拉宮傲然挺立,見證著雪域高原六十八載輝煌成就。68年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西藏經濟社會實現的偉大跨越,印證了一個基本事實,證明了一個根本原則,揭示了一個偉大真理。

  一個基本事實。歷史和實踐雄辯地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西藏,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西藏、繁榮西藏,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光明之路、一條富裕之路、一條文明之路,西藏和平解放68年的光輝歷程,同時也是社會主義在西藏取得偉大勝利的光輝歷程。

  一個根本原則。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搞“西藏獨立”、分裂中國的圖謀都注定必然失敗,十四世達賴集團開歷史倒車、妄想復辟封建農奴制度的圖謀絕不會得逞,鮮艷的五星紅旗永遠在西藏高高飄揚。

  一個偉大真理。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社會主義新西藏,就沒有西藏經濟持續發展、社會持續穩定、民生持續改善的新局面,就沒有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

  撫今追昔,登高望遠。和平解放以來的輝煌成就已載入史冊,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需要我們攜手創造。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治邊穩藏的重要論述,不忘初心、風雨兼程、接續奮鬥,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書寫更加壯麗的西藏詩篇。(歐向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偉大的轉折 壯麗的詩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508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