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美麗鄉村建設助推旅遊發展
2019-05-17 14:5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17日電(記者孫哲)隨著天氣轉暖,北疆的旅遊旺季也越來越近,額爾齊斯河源頭附近的塔拉特村顯得愈發忙碌。依托不斷推進的美麗鄉村建設,這裏村容村貌不斷改變,幹勁十足的哈薩克村民們也借機搭上旅遊經濟的“順風車”。

  塔拉特村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區富蘊縣,被外界譽為“額河第一村”。盡管毗鄰知名的可可托海風景區,但曾經的塔拉特村道路坑坑洼洼,不少農牧民經營旅遊的意識也不強,因此鮮有遊客光顧。

  “針對塔拉特村的困境,我們決心從改造基礎設施下手。”可可托海鎮黨委書記梁秀江説。平整道路、實現人畜分離、改造升級房屋……2016年以來,當地先後投入2000萬元用于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塔拉特村的基礎設施得到了改善,農牧民通過旅遊致富的障礙得以掃除。

  全村環境大變樣後,當地政府增設了露營點、觀景臺,逐步改善旅遊服務環境,提升旅遊服務水準,率先扶持10戶居民開起特色民宿,激發了大夥兒搞旅遊産業的信心。

  記者走進阿克拜爾·畢毛拉家的院子,這裏已然布置好了10多張桌椅和一架烤肉槽,半頂開放式的氈房搭成了音樂舞臺,迷你“夜市”初見雛形。房間裏則挂著幾處手工藝品和民族樂器,幹凈整潔的床鋪可容納近10名遊客同時住宿。

  “現在條件比以前好太多,今年我們準備了很多歌舞節目,希望能吸引更多的遊客。”阿克拜爾·畢毛拉説,與以往不同,今年從“五一”假期起,前來遊玩的客人便絡繹不絕。

  2018年末,塔拉特村已成功獲評國家3A級景區。“作為一個旅遊景點,我們將繼續改善塔拉特村的條件,今年計劃扶持20戶農牧民開辦民宿、農家樂。”梁秀江告訴記者。

  據悉,今年新疆將選擇1000個基礎條件較好、有一定代表性的行政村,打造一批較高標準的美麗宜居鄉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08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