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三星村”緣何變成示范村?——東北一小村莊的脫貧振興路
2019-05-17 14:3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17日電 題:“黑三星村”緣何變成示范村?——東北一小村莊的脫貧振興路

  新華社記者王建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黑三星村”緣何變成示范村?——東北一小村莊的脫貧振興路

  蘇蘇村2017年表彰會現場(2018年3月11日攝)。 新華社發

  軟弱渙散村、貧困村、陳情村,過去黑龍江省樺川縣悅來鎮蘇蘇村戴著“三頂壓頭帽子”,被稱為“黑三星村”。在駐村扶貧工作隊的幫扶下,蘇蘇村加快鄉村振興,闖出了一條黨建統領扶貧的新路,實現了向示范村的轉變。

  從軟弱渙散到黨建示范村

  一年多時間沒有村黨支部書記、黨組織生活基本沒有、黨員模范作用沒有發揮……2017年5月,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黑龍江省分行扶貧工作隊進駐蘇蘇村,這是當時蘇蘇村的真實寫照。

  扶貧工作隊駐村後,第一項任務就是抓班子。2018年初,村“兩委”換屆選舉中,原黨支部副書記齊更春當選村黨支部書記,並選舉31歲大專學歷的趙井海為村會計。

  過去,村民去村委會辦事經常見不到人,如今實行坐班制。村民于恩江對此有深刻感受,他説,以前村裏流傳一句“村委會裏不見人,只剩鎖頭把大門”,現在去村委會辦事,無論什麼時候都有人熱情接待。

  冬季,村委會要供暖,本想雇一個鍋爐工,但村裏沒錢,趙井海主動義務承擔下來。扶貧工作隊隊長呂維彬説:“我們從一開始,就確立了村黨支部要向‘學習型、務實型、服務型、創新型、廉政型’基層黨組織邁進的目標。”

  抓黨建要有陣地。扶貧工作隊駐村後,用一個多月時間,將原村委會舊房改建成300平方米的黨建中心,分出7個不同的功能區。在黨員活動室,記錄著每月開展的黨組織活動;走廊裏“十星級黨員”評定表格,全村38名黨員打分情況一清二楚。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2)“黑三星村”緣何變成示范村?——東北一小村莊的脫貧振興路

  蘇蘇村黨支部書記齊更春介紹“十星級”黨員評定情況(4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鄒鳳龍是蘇蘇村“十星級黨員”,2017年他創建了不怕辣十畝田家庭農場,年收益10萬元以上,帶動4戶貧困戶,免費向他們提供技術、種子,還幫著銷售。

  “工作隊以黨建統領扶貧,重新激發了基層黨組織活力。”鄒鳳龍説。2018年7月,中共樺川縣委員會授予蘇蘇村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蘇蘇村從軟弱渙散村變成黨建示范村。

  從貧困村到“摘帽村”

  蘇蘇村離樺川縣城僅4公里,以效益相對較高的水田為主,卻是有名的貧困村。2017年全村75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111戶。位置優勢、資源優勢如何發揮?是擺在扶貧工作隊眼前的難題。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3)“黑三星村”緣何變成示范村?——東北一小村莊的脫貧振興路

  蘇蘇村貧困戶管秀榮在大棚裏採摘小白菜(4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淩晨4點半,蘇蘇村貧困戶管秀榮把自家院子的小白菜,裝上腳蹬的三輪車,趕往縣城早市。駐村之後,工作隊和村“兩委”多次召開聯席會議,研究發展庭院經濟,先後成立了三個家庭農場,發揮引領示范作用。

  管秀榮説,過去離縣城近的優勢沒有發揮,如今打出了品牌、形成了合力,去年靠庭院經濟增收5000多元,成功脫貧。

  順德建築工程公司經理史洪興是蘇蘇村人,駐村後,呂維彬帶領隊員走訪這家企業。一句“企業需要工作隊做些什麼?”感動了史洪興。

  去年史洪興把公司從縣城遷到村裏,人工全部用本村村民,一些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優先錄用。64歲的貧困戶邢佔成在工地上幹活,一年掙了3萬多元,去年脫貧。史洪興説,僅去年一年為村民開的工資就達176萬元。

  再過一段時間,蘇蘇村藍羽肉鵝養殖場就開始進鵝雛。去年初,扶貧工作隊利用省裏安排的專項扶貧資金,投資興建了肉鵝養殖場。鵝雛進場後,村幹部輪流在鵝場24小時值班,鵝雛的成活率在95%以上。年底為每戶貧困戶分紅200元,剩余資金用于今年擴大再生産。

  貧困戶張井泉説,從小到大也沒見過村幹部這麼拼命發展村集體經濟。去年底,蘇蘇村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未脫貧戶僅剩8戶。

  從重點陳情村到鄉風文明村

  過去,圍繞耕地糾紛,蘇蘇村是樺川縣最有名的陳情村。前些年,縣裏的一個幹部來解決糾紛,結果村民掀翻了其乘用車;村民砸壞村委會門窗是常有的事。

  兩年來,蘇蘇村重新對機動耕地進行統計,在國家政策范圍內再分配。不僅人地矛盾減少了,在扶貧工作隊的幫扶下,文明鄉風正在形成。

  為了搜尋蘇蘇村歷史,呂維彬專門去黑龍江省圖書館查資料。如今,村委會西側,村史一條街成為一道亮麗風景線。57歲的村民張喜路過時,都會停留幾分鐘看看。張喜説:“村裏還有這麼多故事,以前也不知道,村史一條街增強了村民的歸屬感、自豪感。”

  一次,村民仲吉波的老伴一個人在家,發現鄰居家電線斷了,害怕電線著火,就向村委會反映了。齊更春接到情況後,騎著摩托車就去處理。

  “過去村民之間有矛盾、有問題,也不找村幹部,找了也不給解決。現在再小的事反映給村幹部,都能得到及時回應,村裏的矛盾也減少了。”仲吉波説。

  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門口,晚上路燈亮起,閒暇時的農民來到文化休閒廣場,扭起了秧歌。60多歲的脫貧戶李春林每天都到文化休閒廣場健身,他説,村民生活水準提高了,居住環境也改善了,陳情事件基本上沒有了,每天向著幸福生活出發。

  樺川縣悅來鎮黨委書記李季明説,蘇蘇村人地矛盾由來已久,作為難點村全縣聞名,但扶貧工作隊駐村以來,一方面抓黨建,一方面改善村容村貌、培育文明鄉風,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0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