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國際社會幫助薩赫勒地區國家應對發展挑戰
2019-05-17 14:2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5月16日電(記者林遠)針對薩赫勒地區面臨的貧困、失業、環境惡化等問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6日呼吁國際社會幫助這一地區國家應對發展挑戰,挖掘自身潛力。

  馬朝旭當天在安理會薩赫勒五國聯合部隊問題公開通報會上發言。他説,當前薩赫勒地區局勢總體穩定,同時也面臨多重挑戰。實現薩赫勒地區穩定與發展,國際社會需要從政治、安全、發展等多角度入手,綜合施策。應繼續向地區國家提供支援,特別是支援薩赫勒五國自主應對地區安全挑戰的努力。

  馬朝旭呼吁重視薩赫勒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解決當地衝突的根源問題。他呼吁支援地區國家制定的優先領域投資計劃,支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落實聯合國薩赫勒地區綜合戰略及其支援計劃,幫助薩赫勒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

  馬朝旭同時呼吁推進地區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他説,僅靠軍事手段不能解決該地區安全問題,需積極推進有關國家和平進程。應繼續支援馬利有關各方開展包容性對話協商,重視解決利比亞危機等域外問題,減少對薩赫勒地區的負面影響。

  馬朝旭還呼吁國際社會加大對薩赫勒五國聯合部隊的支援力度。他説,聯合部隊克服安全形勢惡化、行動能力及裝備不足等困難,于今年初恢復行動,體現了地區國家推進聯合部隊建設的決心。聯合國駐馬利綜合穩定特派團應繼續根據有關協議,向聯合部隊提供保障。

  薩赫勒地區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個寬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區域。近年來該地區飽受貧困、武裝衝突和自然災害的困擾。2014年,布基納法索、查德、馬利、毛里塔尼亞和尼日爾成立了薩赫勒五國集團,以促進該地區的密切合作,並應對共同面臨的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0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