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搭建區域氣象發展“樣板房”
2019-05-17 14:2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17日電(記者有之炘 李榮)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呈現出諸多“新氣象”,氣象聯動先行便是亮點之一。

  上海市氣象局局長董熔認為,長三角一體化不是一樣化,區域內三省一市都應積極思考,發揮各自特長和優勢,讓氣象服務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中充分發揮作用。

  為了服務區域協調發展,並響應智慧氣象業務發展的新方向,華東區域氣象部門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建設,使區域聯動更加緊密、區域協作更有成效;進一步推動核心技術發展,使華東區域氣象業務發展更有底氣、技術輻射效應更加凸顯;進一步在關鍵領域積極作為,使區域共性問題和需求及時得到回應、整體氣象服務能力得到提升。

  在加強區域聯動方面,長三角建立了區域環境氣象一體化業務平臺,滿足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的預報業務。上海市氣象局副局長馮磊介紹,2018年建成的長三角區域環境氣象一體化業務平臺著眼于大氣污染精準治理、重污染天氣預報預警、大氣環境中長期調控三方面,在長三角區域實現了氣象和環保部門資訊共用、污染天氣預報資訊共用、污染輸送評估係統。下一步,還將繼續完善長三角區域氣象集約、協作、互通的工作機制,發展環境氣象格點預報技術和中長期預測技術,提高一體化氣象保障能力。

  在氣象服務的科技發展方面,上海市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主任張暉告訴記者,長三角一體化有雷達同步觀察、高分辨率數值預報等多個“天氣衛士”助力。以長三角雷達同步觀測為例,以前長三角地區天氣雷達的觀測資料由各雷達站觀測採樣後,通過省局傳輸至中國氣象局,再由中國氣象局向各用戶廣播接收,時間較為滯後,拼圖效果也不理想。為了提高雷達拼圖品質和時效,長三角地區氣象部門共同開展雷達同步觀測,涉及到長三角地區共12部天氣雷達,採用新一代天氣雷達同步體掃和徑向數據傳輸技術,實現高時空分辨率的雷達組網基數據同步採集和實時傳輸。

  在探索建立長三角服務模式方面,旅遊服務成為亮點之一。今年2月,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三地氣象部門齊聚青浦區氣象局,探討青浦、吳江、嘉善一體化智慧氣象服務發展思路,包括跨區域氣象數據資訊的互聯互通、聯合會商和預報平臺建立、預報産品的聯合制作、智慧氣象聯合服務、災害性天氣的聯防聯控等,制定智慧氣象服務方案,聯合開展生態環境氣象監測規劃和布點建設並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提供氣候評估和智慧氣象服務預報産品。

  由此可見,長三角氣象服務的區域聯動離不開科技的發展,區域的聯動又助力了氣象服務能力的整體提升,長三角一體化搭建了區域氣象發展“樣板房”。正如中國氣象局計劃財務司司長謝璞所言,長三角區域氣象部門在融合度、標準化、均衡性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基礎和優勢,推進長三角氣象一體化發展,對于引領全國新一輪氣象現代化建設,整體提升現代化水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 人工智慧在長三角迎來“多點開花”
    繼新材料、機器人、智能駕駛後,15日,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第六個産業聯盟——人工智慧産業聯盟在上海松江揭牌成立。未來,人工智慧應用將加快落地並服務多個領域,助力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
    2019-05-15 15:36:14
  • 長三角政務服務咨詢投訴“一號通辦”
      據江蘇省政務辦有關負責人介紹,長三角地區將整合三省一市的12345服務熱線資源,接受區域內的政務服務咨詢投訴。
    2019-05-15 10:05:32
  •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藍圖繪就 實地探訪示范區選址
    在此之前,有關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的討論已逐漸升溫,坐落于滬蘇浙交界區域的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蘇吳江則成為焦點。地處江浙滬交匯處的核心腹地,江蘇吳江汾湖高新區是江蘇目前參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點區域之一。
    2019-05-15 09:42: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08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