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臨漳治理“僵屍企業”推動高品質發展
2019-05-17 14:1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記者馬書平) 5月的冀南,滿目蔥蘢,生機盎然。走進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河北臨漳縣規模化生物天然氣示范工程,只見廠區整潔有序。誰曾想,這裏曾是一家荒涼的“僵屍企業”,如今同車間前挂滿青果的杏樹一樣,煥發出勃勃生機。

  “以前這裏是個瀕臨倒閉的紡織項目,規劃投資10多億元。廠房建設中,遇到市場行情突變,項目黃了,廠區滿是荒草。”河北臨漳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張書印介紹。

  當時,一些低端産業、高能耗企業也因産業結構調整、市場競爭加劇而陷入停産狀態。“不僅不産生效益,還佔有土地、資本等要素資源,成為地方經濟發展的包袱和阻礙。”張書印説。

  在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 怎樣治理“僵屍企業”、推動高品質發展?臨漳縣從“土地、資本、生産”等供給側要素端發力,從摸清底數入手,將篩查出的“僵屍企業”歸納為“資不抵債、財源盡失型,産品滯銷、市場盡失型,破産在即、體制盡失型”三大類,動態掌握,分類查證,“一企一冊”建立檔案,為開出治理藥方打好基礎。

  “充分發揮政府職能、凝聚合力,採取行政、法律、經濟等手段,給企業創造公平、寬鬆的發展環境,讓‘僵屍企業’要麼徹底死去,騰清資源、退出園區,要麼真正盤活,轉型升級、達産達效。”臨漳縣有關負責人介紹。

  該縣找準這個紡織項目資金鏈斷裂的症結,結合臨漳是秸稈生産大縣的縣情,多方招商引資,引來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公司進行收購,建設中環新威綠色科技(臨漳)有限公司生物天然氣項目,“僵屍企業”由此變身新能源科技型企業。

  “項目採用目前國際先進發酵工藝,用玉米秸稈産沼氣,經提純、凈化後,可加工成生物天然氣,用于城鄉居民生活用能、CNG燃氣車和企業生産用能。”項目經理孔維濤介紹,項目達産後,可年消化秸稈13萬噸,賣秸稈帶動農民增收1500多萬元,年産生物天然氣2130萬立方米、食品級二氧化碳2.1萬噸、生物有機肥7萬噸,冬季可滿足5000戶居民炊事取暖用能,實現農業廢棄物處理“零污染零排放”的農業迴圈經濟模式。

  同為“僵屍企業”,狀況千差萬別。單一依靠政府的行政手段或企業的自身力量,有些難以達到好的效果。“應該通過增強政府、企業之間的良性互動,外牽內聯,一企一策,對症下藥,分類施治,借力市場作用,讓現有資源發揮出最大能量。”臨漳縣有關負責人表示。

  目前,通過探索“牽線搭橋、租賃得紅利,靠大聯強、兼並獲新生,外牽內聯、購買促轉型,嫁接改造、合作取雙贏”四種模式,經濟開發區24家“僵屍企業”中,已經盤活企業12家,盤活資産20億元,年可實現産值35億元,提供就業崗位3000余個,盤活閒置廠房11萬平方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08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