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地鐵明確禁食仍有乘客違規 不文明行為如何處罰?
2019-05-17 08:45:2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點擊進入下一頁

  昨日,地鐵10號線十裏河站車廂內,一女士邊吃蘋果邊等候下車。

點擊進入下一頁

  昨日,地鐵10號線,兩名乘客在車廂內吃東西。 新京報記者 張靜姝 攝

點擊進入下一頁

  昨日,地鐵14號線車廂內,攜帶肯德基上車的乘客一邊玩手機一邊吃薯條。A14-A15版攝影(除署名外)/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實習生 陳婉婷

點擊進入下一頁

  昨日,地鐵14號線北工大西門站D口通道處,LED螢幕實時提醒乘客不要在車廂內進食。

  5月15日,《北京市軌道交通乘客守則》開始實施,明確提出地鐵車廂內禁止飲食、禁止吸電子煙。昨日,記者探訪北京多條地鐵線路發現,仍有部分乘客在車廂內吃東西、大聲外放視頻音樂。北京市交通委方面稱,不聽勸阻者或被拒乘,並納入個人信用不良資訊記錄。記者注意到,地鐵禁食並非北京首創,南京、西安、廈門等城市都已明令禁止。

  從5月15日開始,新修訂的《北京市軌道交通乘客守則》(以下簡稱《乘客守則》)開始實施。《乘客守則》明確提出,車廂內禁止飲食、禁止吸電子煙。

  昨日,記者在北京地鐵1號線、4號線、6號線、10號線、14號線等實地探訪發現,仍有部分乘客在車廂內吃東西、大聲外放視頻音樂。

  北京市交通委方面表示,日常工作中將以勸説為主,不聽勸阻者或被拒乘。根據同日實施的《關于對軌道交通不文明乘車行為記錄個人信用不良資訊的實施意見》,乘坐地鐵逃票、“霸座”、推銷行銷、大聲播放視頻音樂等行為也將納入個人信用不良資訊記錄。

  ■ 現狀

  多個地鐵車廂內可見乘客飲食

  昨日上午9點左右,1號線四惠地鐵站有不少上班族都拎著或吃著早飯。記者採訪一位正在車廂內吃早飯的乘客,她表示自己並不知道有這項規定,“我從進站就喝著酸奶進來的,工作人員並沒有提醒我不能喝啊。”

  除了有乘客違反“車廂內禁食”的規定以外,車廂內還有人外放手機,但一旁的乘務管理員似乎並沒有制止的意思,“我們主要是在早晚高峰期提醒乘客注意車廂環境,看到有人吃味道重的東西會上前制止,不聽勸阻的會對其進行罰款。但是其余時段並沒有查得那麼嚴。”一名隨車的乘務管理員説。

  昨日下午1點20分左右,4號線上有一位帶著孩子的年輕媽媽正喂孩子吃雞蛋,她把剝下的蛋殼全部裝進塑膠袋,扎緊好放到了自己的包裏。車廂的另一邊,有一位女士正捧著一張“掉渣餅”吃。對于北京地鐵車廂內“禁食”的新規,該女士表示自己真的不知情,但願意遵守,不過她也表示,在早高峰時段,如果是沒有什麼大異味的食物,應該對上班族“網開一面”。

  昨天下午4點20分,記者乘坐14號線途經蒲黃榆站時,一名女乘客坐在位子上邊玩手機邊吃薯條,食物碎屑落在車廂內。晚高峰記者乘坐10號線途經十裏河站時發現,一名女乘客在擁擠的人群中吃蘋果,周圍人投來異樣的目光。

  探訪過程中,記者發現,也有乘客遵守規定,昨天早上8點10分左右,在地鐵10號線雙井站D口的一輛早餐車前,市民張先生正抓緊吃著早餐,他告訴記者,他已看到地鐵內禁食的規定,願意遵守。還有一名年輕女乘客乘車前,把沒吃完的食物裝回塑膠袋,然後才上車。

  ■ 措施

  京港地鐵上線新版文明廣播

  昨日記者在乘坐京港地鐵14號線時注意到,車站內的很多處電子螢幕上都增添了“請不要逃票、佔座、進食”的文明提示資訊,在顯著位置上持續迴圈播放。而在地鐵車廂內,還新增設了新的廣播詞,每隔30分鐘播放一次,提醒乘客。

  京港地鐵方面表示,自從新版《乘客守則》施行以來,京港地鐵在所轄的四條線(4號線及大興線、14號線、16號線)均增設了新版的提醒資訊。在這四條線開通運營之初,為給乘客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乘車環境,在列車車廂內、車站內均貼有“請勿飲食”的標識,倡導廣大乘客不要在車內飲食。

  京港地鐵將加大乘客文明出行引導宣傳力度。通過公司官方微博、微信及利用新聞媒體,以視頻、圖片、話題互動等形式,定期推出針對乘客文明乘車為主題的宣傳與討論,同時,通過在站內發放新版宣傳手冊,利用車站、車廂廣播及乘客資訊係統,全方位、多渠道開展文明乘車宣傳工作,呼吁廣大乘客在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時,做到安全、文明、有序出行。

  北京地鐵方面表示,已加強口頭宣傳力度,下一步將印制宣傳單,同時在北京地鐵APP中增加相關提示內容。

  ■ 釋疑

  1 乘客不文明行為如何處罰?

  不聽勸阻者或被拒乘,同時記錄個人信用不良資訊

  昨日,記者從北京地鐵和京港地鐵方面獲悉,在新規開始實施的兩天中,還沒有出現乘客因為不文明行為而被處罰、記入黑名單的情況發生。

  北京地鐵前門站區長祝亞君告訴記者,這兩天她特意在安檢區域和候車區域留意了乘客攜帶食物的情況,遇到有手裏拿著食品、飲料的乘客會上前提醒,“大家的反饋都還是比較好的,都對我們新的《乘客守則》表示理解,並願意遵守。”

  京港地鐵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兩天發現並勸阻了一些在地鐵車廂內進食的乘客,都能立即改正。”

  北京市交通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日常工作中將以勸説為主,勸阻無效者地鐵運營單位有權拒絕提供乘車服務,並會通報交通執法部門和公安機關,記錄個人信用不良資訊。被記錄者可通過主動參加軌道交通志願服務進行不良資訊修復。此外,如記錄有誤,可向市交通執法部門申請復核,市交通執法部門將進行核查並作出處理。

  2 吃口香糖、喝水是否禁止?

  原則上禁止一切進食行為;《乘客守則》無提及,需進一步明確

  記者注意到,“北京地鐵車廂內禁食”已經成為了這兩天的網絡熱詞,有不少網友在微博等社交媒體上留言討論,“地鐵裏不讓吃東西,口香糖、巧克力之類的小零食算不算呢?”

  北京地鐵前門站區長祝亞君告訴記者,原則上地鐵車廂內禁止一切進食行為,但是由于乘客在吃一些小零食的時候比較隱蔽,乘務人員不易察覺,很難加以勸阻。“特別是口香糖這一類小零食,之前我們也經常發現有乘客會將其有意無意地遺落在地上,做起清潔來非常麻煩。”

  另外,除了吃東西以外,喝水是否也應該在被禁止之列?昨日,記者在地鐵2號線、6號線上均看到了有乘客在車廂內喝水的情況,有的就發生在乘務管理員的眼前,但他們也並未上前制止。《乘客守則》也沒有提及是否禁止喝水。

  有網友表示,相較于吃東西而言,在晃動的車廂內喝水似乎對其他乘客的影響更大,“稍有不慎就會把水濺到他人身上”。

  北京地鐵和京港地鐵的多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此前,地鐵方面要求乘客不要在車廂內“飲食”是包括禁止喝水和其他飲料的,車廂內也都張貼有“請勿飲食”的提示資訊。

  此外,《乘客守則》明文提出,嬰兒、病人不在限制之列。

  京港地鐵方面表示,會充分考慮到有特殊需求的人士,包括幼兒或身體不適的乘客等。乘客還可以根據個人具體情況,聯繫車站人員給予協助。

  ■ 他山之石

  南京:地鐵“吃貨”被罰款執法人員全天巡視

  地鐵禁食並非北京首創,南京、西安、廈門等城市都已明令禁止。

  2014年7月1日起施行的《南京市軌道交通條例》第三十八條規定,禁止存在影響軌道交通公共場所和設施容貌、環境衛生、運營秩序的行為,其中就包括“在列車車廂內飲食”。

  去年9月,在南京上班的鄭女士在地鐵車廂裏喝酸奶時被巡視中的地鐵執法人員看到,當場被予以警告並開出罰單。

  新京報記者在一份執法人員開出的“軌道交通簡易程式行政處罰決定書”中看到,鄭女士被罰的理由就是“在列車車廂內飲食”。繳納了50元罰款後,鄭女士發朋友圈説,“以後一定要乖點”。

  昨天下午,新京報記者致電南京市地鐵交通保護辦公室,辦公室副主任李先生介紹,地鐵執法隊伍隸屬于南京地鐵集團。南京地鐵線路長300多公里,有200多個車站,目前有300多人從事執法工作,所有的列車、車站以及地鐵保護區都有執法人員全天巡視。

  目前,南京地鐵部門對飲食的規定具體到“禁止喝所有瓶裝飲料”,乘客只可以飲用瓶裝礦泉水或自帶的茶水,但病人等特殊人員不會給與處罰。而對于違規飲食的乘客,執法人員則會依據現場情況處罰,一般是給予行政警告或者罰款,罰款金額從20到100元不等。

  李先生告訴記者,規定剛實施時有很多乘客表示不理解,“乘客覺得我就在地鐵上吃點東西,喝點飲料也沒産生多大影響。”但隨著執法力度的深入,越來越多的乘客了解到法律規定,目前列車上有很多乘客會主動制止他人飲食。而對于不配合執法的人員,執法人員會去尋求公安的支援和幫助。

  對于剛剛實施“禁食”等規定的北京地鐵,李先生的建議是“加大執法力度,開好頭”。他表示執法是很重要的環節,而在執法之外,也需要相關部門多宣傳,爭取廣大乘客的理解和支援。

  《西安城市軌道交通條例》規定,對在車廂內飲食的乘客,由城市軌道交通經營單位責令改正,並給予警告或者處以20元以上100元以下罰款,從2011年9月1日起施行。

  《廈門經濟特區軌道交通條例》規定,對于在車站付費區、列車內進食的乘客(嬰兒、病人飲食除外),由軌道交通經營單位責令改正,處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罰款,從2019年2月1日起施行。

  《上海市軌道交通乘客守則》中有“乘客應當自覺保持車站、車廂的文明衛生,不得在列車車廂內飲食、大聲喧嘩,不得踩踏車站和車廂內座席”的規定。(記者 裴劍飛 張靜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505778